衔尾蛇·4(恺楚)

- 前文→ 1  2  3

- 前情提要:“可枪口是黑的,它凭什么也要我低头?”



他恨她是因为她年轻漂亮,却没有性感。

—— George Orwell


>>>>>

      电梯缓缓下行,楚子航低着头站在角落,余光从镜面的轿厢壁上看见了自己的侧影。灰色上衣和黑色长裤,和周围人保持一致,这样的低彩度的搭配令楚子航得到了微妙的安全感。

      叮。

      到达一层,金属门向两侧滑开。楚子航随着人群走出电梯,靠近墙壁匆匆前行,安静得就像融进了大理石壁的花纹里。

      所有在大厅中行走的人几乎都和楚子航一样安静,没有人交谈,在四方的空间里朝着各自的方向前进,步伐稳定而轻快。大厦中央三十米挑高的大厅像一个巨大的倒扣的杯子,人们在天顶下渺小得如同被扣在杯中的蚂蚁,匆匆的脚步声叠加在一起,就好像清晨一场沉闷的雨。

      楚子航绕到前厅,走下短短的几级台阶,软底皮鞋踩在石面上发出轻轻的“吱”的一声。

      在他的背后,也就是每一个刚刚进入大厅的人所面对的方向,巨幅电子屏正循环播放着一支短片。片中的主角是一群三四十岁的男人和女人,他们穿着整洁的西装,发型一丝不乱,脸上带着沉稳而明亮的笑容。这些光鲜的形象一个个闪过,最终汇成一幅合影定格在屏幕上,做出金属反光效果的红色大字从合影的留白处浮现出来。

          民众的幸福即为阿尔法,

          民众的富裕即为贝塔,

          民众的安全即为伽马。

          而我们位列于你们的利益之后,

          我们是永远的德尔塔。

      楚子航没有回头去看那些字,但他瞧见了地砖上倒影出的模糊光影。

      这是整座大厦中最鲜艳的色彩。


      难得在上午就收拾好东西离开大厦,楚子航站在大门外一处被阳光照亮的草坪上,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又缓缓地呼出来。在经过连续六天的超额工作后,他终于获得了十二点勤奋分以及长达一个下午的假期。

      楚子航回到自己的公寓间,换上柔软的居家服,泡了壶热茶又切了一盘苹果。如果这时候能拿一本书读读就再好不过了,但很可惜这个要求不能被满足,他这个月的阅读点数已经被用完了。

      不过拜良好的记忆里所赐,他至少可以靠在躺椅上闭着眼睛,在脑海中重新回忆他读过的那些小说。午后的阳光投在他身旁的地上,辐射出暖烘烘的热度,像一张绒毯包裹着他。

      脑子里那些小说情节不断被回忆起。经年累月靠大量阅读点数兑换来的那些故事,彼此不同却又彼此重复。主人公出生在平凡的家庭,有着平凡的父母,但他/她勤奋,他/她谦逊,他/她宽容,他/她慷慨。他/她对德尔塔给予的工作投入了全部的热情,拥有了德尔塔分配的优秀配偶,生下了可爱的孩子,最终取得了伟大的成功。

      无数相似的小说在楚子航的脑海中交织,却反而使得故事的主线被模糊掉了。他开始记不清主人公们究竟做了些什么。他们有了工作、配偶和孩子,然后呢?伟大的成功在哪儿?
      太阳赐下的绒毯子仍然盖在他身上,并随着夕阳西下而变得愈发温柔。楚子航的思绪在这份温柔中变得轻盈,渐渐自作主张地飞奔起来。

      他脑海中那些年轻的主人公们不停浮现,互相融合,最后在虚影中重叠出了一张熟悉的脸。

      嗡嗡。

      手机突然震动的声音把楚子航从熟睡中惊醒了,眼前的幻象立时消散。窗外星幕闪烁,明月高悬,而他仍睡在自己的躺椅里,周围是装修简洁到近乎空旷的房间。

      楚子航拿起手机,看见了恺撒的名字,不由得皱起眉头。

      他们不应该联系的,至少不应该在这种时候。两人交换通讯号的唯一目的应该只是在每月的第三个星期六到来前,互相用信息确认一下他们可以按时到达会面所。

      在读完信息的具体内容之后,楚子航的眉头拧得更紧了。

      热茶、苹果和休假带给楚子航的愉快感沉淀下来,凝结成了某种更为冰冷坚硬的情绪。他暂时还没能想明白这种情绪是什么,不过他清楚地感受到这股情绪正驱使着他要做点什么,而他也顺从地照做了。

      “加图索先生,下午好。”

      手指平稳地敲打出字符,不时停顿数秒,斟酌着字眼。

      “你会低头,是因为太阳可以伤害你,而枪也同样可以。”

      “不过你无需为此忧心。”

      “在德尔塔的领导下,没有人会用枪口指向我们。”

      放下手机,楚子航坐在原地半天没有动作。错过了晚饭的时间,空荡荡的胃缩挤着发出响声,他伸手拿起苹果块,将已经氧化变黄的水果就着凉透的茶咽了下去。混合的味道实在谈不上美味,可楚子航毫无反应。他重复着咀嚼吞咽的动作,像是一台给自己充能的机器。

      他早就隐隐预见了这一刻,从他第一次领取登记号、在会面室见到这位分配给他的配偶的时候,他就预见到了。那个英俊的男人,有着仿佛宣传画一样标准的金发、蓝眼睛和高挑的身材。他彬彬有礼,教养得体,言谈间流露出惹人钦慕的魅力。

      可楚子航还是能看得出来,他最擅长发现这个了。

      那双蓝宝石般的眼睛里,闪现着思想的神采。


———— T B C ————

评论(11)
热度(3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见南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