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76】夜莺·4(恺楚)

- 去皇帝的花园泡皇帝。


      趁着没到中午天气热起来之前,皇帝领着满心期待的使者来到了御花园。起初他们身后还跟着长长一条仪仗队似的队伍,可没走上几步恺撒就觉得自己像是出了牢房来放风的囚犯,楚子航便遣散了那些宫女与宦官们,只留下一个最亲近的侍臣不远不近地跟着。

      “您的花园确实很美。”恺撒转头四处打量,停顿一下之后又说了第二句,“可是那些系着银铃的花儿在哪儿?那些最美丽的花儿。”

      站在他旁边的楚子航有些茫然:“没有花系着铃铛。”

      “好吧,这大概又是个误会,就好比来之前我曾听说你的皇宫完全是由瓷砖砌成的。”叹了口气,恺撒的表情流露出些许遗憾。


——


      楚子航不是个善于言辞的人,一天的时间足够恺撒弄清这一点了。他本以为楚子航会像欧洲那些早早便继承王位的年轻国王一样乐于交际与享乐,现在看来一切都是幻想,他身旁的皇帝像是长者一样沉稳寡言。

      或许中国人就是这样,他们的国家太古老了,他们的灵魂也从天堂返回人间了太多次,所以生来便是年长的。

      恺撒劝慰着自己。


——


      花园中的大部分植物恺撒都不认识,楚子航介绍时也就略略提一下名字和花期,有时还有药效和烹饪方法——恺撒很好奇为什么会有后者的存在。

      起初的一段路几乎都在沉默中游览,两人脚步轻缓,像是树叶落到地上。没过多久恺撒就逐渐接过了话题,挑着他认识的那些花草讲它们在欧洲的故事。

      他讲英王冠冕上的月季,他讲石榴火红如西班牙女郎的裙摆,他讲石楠永远盛开在无碑的坟墓上。

      楚子航认真地听着自远方来的客人讲述那些遥远的事物,然而恺撒分了神盯着他清亮的眼睛,猜想自己并不需要什么系着银铃的花朵。


—— T B C ——


关于倒数第二段提到的花。

英国的国花其实是玫瑰,不过玫瑰和月季你们懂的,恺哥这是认岔了。

以及欧洲没有石楠只有欧石楠,前者蔷薇科,后者杜鹃花科。不过花很像,所以刚引进的时候被当成了欧洲品种的石楠,起了这种很有欺骗性的名字。这里恺哥……又认岔了(强行眼癌


时间设定是五月,所以月季快开过了,石榴花正开,石楠花期初至。

刚好。

评论(3)
热度(35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见南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