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81】夜莺·9(恺楚)

- 诶嘿我回来啦!


      恺撒没能在御书房呆多久,毕竟掌控着如此辽阔的疆域,楚子航注定了不可能像恺撒见过的那些欧洲国王一样清闲。但从此之后他就每天乐此不疲地候在门外,等着宦官招他进去,然后坐在一边和楚子航聊上两句便离开。

      聊天的内容有时和两国间的协定有关,但更多时候则只是两个年轻人间普通的交谈。他们几乎谈论了一切可谈论的话题:喜欢的食物和书籍、童年的往事、想要去的地方,以及看似遥不可及的未来。

      “我父亲总说他十七岁就继承了爵位,所以应该早点闲下来好弥补他逝去的青春时光。”恺撒靠在椅背上,懒洋洋地说:“我答应他这次出使回去之后就承爵,为了来中国我可是支付了昂贵的代价。”

      楚子航抬头扫了他一眼,手中的笔没有停顿。

      “那是你应当承担的责任,谈不上代价。”

      “你这句话真像我父亲说的。”恺撒挑眉,讶异地说:“连语气都很像。”

      “或许是因为我父皇也对我这么说过。”

      楚子航的回答轻描淡写,却听得恺撒有些难过。他的视线移到了被楚子航摘下来放在旁边的冕旒上,成串的珠玉泛着温润的光,不用去掂量就能感受到它的沉重。


      “你有镣铐而我也将戴上。”恺撒嘴唇翕动,无声地说:“但愿它能束缚的仅是手脚。”


——


      皇城的夏季比罗马更为温暖,恺撒端着凉茶坐在椅子上,阳光在他手旁投下与窗棂纹样相同的光斑,仆人今早新换上的花盆摆在桌上,一株尚显幼小的扶桑正开着赤红的花。

      不甚流通的风与凉茶恰到好处的甘甜令恺撒感到困倦,他眯起眼睛靠在椅背上,迷迷糊糊就要坠入梦乡,一连串细碎的声响却将他惊醒。他睁开眼看向窗外,一小队宫女正排队低着头从廊下匆匆走过,柔软的鞋底令脚步声轻如雏鸟振翅。

      恺撒看着那队宫女直到她们消失在转角后的阴影里,脑海中忽然想起了他初次进入御花园时跟着楚子航的侍臣们。此刻他才忽然注意到,只要皇帝离开宫殿,那些沉默的仆从就会紧紧地随在他身后,好像他们本就该是楚子航的一部分。

      “每当夜莺出去散步时,身边就总会有十二个仆从,他们手里捏着一根丝绒,丝绒的那一头就系在它自己的腿上,并且他们总是将丝绒拉得很紧。”*

      熟悉到能背诵每一个字的故事浮现在恺撒脑海中,他悄声将一个秘密告诉了身旁盛放的花,仿佛它烈焰般的花瓣眨眼间就会将这个秘密焚烧殆尽:

      “我见到了夜莺。”


—— T B C ——


*引自安徒生《夜莺》中译版,译者不详。

评论(4)
热度(32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见南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