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与狐狸精

- 一个无聊的故事。

- 向圣埃克苏佩里先生致意。



>>>>>

      小王子在森林的边缘遇见了一只狐狸。


      小王子:“你好,小狐狸,我可以驯服你吗?我有麦田一般金色的头发。”

      狐狸盯着小王子看了一会儿。

      “这里是水稻种植区,我一只南方狐狸没见过麦子。还有……”

      在小王子诧异的目光中,狐狸摇身一变化作人形,双臂环胸居高临下地看着小王子,一双细长上挑的狐狸眼似笑非笑。

      “我是狐狸精。”


>>>>>

      小王子坐在树墩子上,望着远处的水田发呆。狐狸精穿着一身白色的丝绸衣裳,站在他身边像一朵云。

      “喂,小孩儿,你打哪儿来的啊?”

      树墩上的小王子晃着两条短腿,仰头告诉狐狸精:

      “B-612。”

      狐狸精有些尴尬,他刚刚才对着这个毛头小子夸口说自己是活了七百年的资深狐狸精,要是转眼就让对方发现他压根不知道这个“比刘幺儿”是个什么地方,实在是非常丢狐族的脸。

      好在尴尬只存在了一秒,小王子就立刻乖巧地告诉他那是一颗星星。

      “原来是天上下凡的小星君呀。”


>>>>>

      在知道小王子是从天上来的之后,狐狸精决定对他好一点,毕竟他还从没见过神仙,哪怕这是个听都没听说过的小神仙。

      小王子除了一身衣服就只挎着一个小包,小包里装着一本书。

      “这是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年前,第一位小王子留下的,从那以后,每一个在B-612上诞生的小王子都必须重复一次他的旅程。”

      这时候的小王子已经被狐狸精请进了他的窝里,坐在铺着兔毛的小凳上翻看那本旧书。

      “我已经拜访过了国王、爱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还有地理学家。”小王子翻到某一页停下来,指着一行圈圈绕绕的字说道,“现在我应该到地球来驯化一只狐狸。”

      狐狸精盯着那本天书,头皮发麻。

      “小星君,有话好商量,咱能不能先跳过这一段?”

      小王子看看狐狸精毛都炸起来的大尾巴,默默地把书往后翻了几页。

      “那……我需要找到一片玫瑰园,里面有五千朵玫瑰。”

      “这个好说!”

      狐狸精开心起来,觉得自己总算有了发光发热的机会。


>>>>>

      狐狸精想的办法是带小王子去朝歌找他大表姐。

      这个大表姐非常厉害,狐族骄傲。本来是山沟沟里走出来的野狐狸,一朝修炼化形,艳冠天下,立马跑去朝歌给帝辛做了王后。

      王后嘛,那这天下不是要什么有什么,区区五千朵玫瑰简直小意思。

      到了朝歌,狐狸精找着了他的王后大表姐。

      “姐,我要五千朵玫瑰!”

      玫瑰?

      王后看看狐狸精,再看看牵着狐狸精袖子的小王子。

      金发碧眼,粉雕玉琢。

      王后恍然大悟。

      “打算什么时候请姐姐吃酒啊?”王后笑眯眯地问。

      小王子:?????

      狐狸精:“姐,三年起步,最高死刑。”


>>>>>

      晚饭的饭桌上,王后大表姐向她老公转达了狐狸精的请求,帝辛当场点头。

      “来人,去种一万朵玫瑰。”

      王后拉拉帝辛的胳膊:“五千朵就够了。”

      “另外五千朵是孤送你的。”

      帝辛故作风淡云轻地说,立刻就被王后搂着亲了一口,从脖子根一直红到了耳朵尖。

      小王子全程瞪大了眼睛盯着他俩看,拽了拽狐狸精的袖子,凑到他耳边小声问:

      “你表姐也是狐狸吗?”

      “这不废话。”狐狸精嫌弃地看他一眼,旋即又警觉起来,“你想做什么?我跟你讲,你要是敢打驯服她的主意,小心我表姐夫分分钟削死你。”

      小王子非常无辜:“书上写了,我要驯服的狐狸是一只公狐狸。”

      然而狐狸精还是有些怀疑。于是小王子把他的眼睛睁得更大了,圆溜溜、蓝汪汪的,就这么瞧着狐狸精。那蓝色像天、像海、像孔雀羽毛、像绣球花瓣。

      狐狸精决定将这种颜色命名为“无论你干了什么破事我都会原谅你”蓝。


>>>>>

      虽然花匠们的工作效率非常高,但现在已是深冬,种下的玫瑰无论如何都得等到来年春天才能开花。

      “那就别急着回去了,在姐姐这儿住下吧。”

      王后表姐热情地让宫人收拾出了住处,狐狸精和小王子一人一间,中间用一堵薄墙隔开,从两间房的后窗望出去就能看见那片刚刚种好的巨大玫瑰田。

      搬进了王宫的狐狸精有些兴奋,现出原形在房间里跑来跑去,在这块软垫上踩踩,在那张脚凳上躺躺,最后跳上了靠窗摆着的茶桌,探出脑袋往外看。

      “小狐狸!”

      隔壁的小王子也正从后窗探出头,离着几步远冲狐狸精挥手。

      “不用叫那么大声,我听得见。”狐狸精动了动他那对尖尖的大耳朵。

      “那就是玫瑰花田吗?”

      小王子指着不远处,宽广的田地上插着一万根玫瑰杆儿,一根根都光秃秃的,透出暗沉的绿色。狐狸精以为小王子是嫌这玫瑰长得不好,赶紧安慰他:“等到四月下旬就开花了,到时候放眼望去一片红彤彤的,肯定特好看。”

      “四月呀……”趴在窗边的小王子掰着指头数起来,“那就还有三个月。”

      “三个月就是九十天。”

      狐狸精歪着脑袋看着小王子,没明白他算这个是要做什么。


>>>>>

      狐族用不着冬眠,不过天冷了难免犯懒,尤其现在又被漂亮的宫女小姐姐们好吃好喝地伺候着,狐狸精整日醉生梦死,吃饱了就往大床上一趴,团成个毛球球打盹儿。就这么过了大半个月,狐狸精整个都圆润了一圈,一身白毛顺滑得跟缎子似的,手感一级棒,小王子有事儿没事儿就抱着他从头撸到尾。

      “小狐狸!”

      一天中午,照例窝在软垫里睡觉的狐狸精突然被吓醒了,他憋住一肚子的起床气爬起来,瞪着哒哒哒跑进他房间的小王子。

      “又怎么啦?没睡饱,不给摸毛。”刚睡醒的狐狸拖长了腔调,听起来懒洋洋的。

      “不是,”小王子摇摇头,他的金发有点乱,额角还挂着几滴汗,气喘吁吁地说,“我找到了一个好东西送给你。”

      说完小王子把藏在背后的手猛地移到身前,他的手里攥着个粗布口袋,口袋里装了什么活的东西,正在一边扑腾一边“咕咕”地叫。

      狐狸精把口袋接过来,打开一看,起床气一下全消了。

      “来就来嘛,还带什么东西,真是。”狐狸精口不对心地说着客套话,胳膊已经探进布袋里去捞鸡了。

      鸡被狐狸精抓着翅膀拎了出来,圆滚滚的一只,看得出来被养得挺好,一身浅黄的羽毛都泛着光泽。

      “不错,”狐狸精戳了戳母鸡结实的身板,得出结论,“适合烧烤。”

      然而小王子忽然就急了。

      “不能吃!”

      狐狸精几乎以为自己耳朵出了毛病,他挑起眉头惊疑不定地看着小王子:“哦吼?你给狐狸送了一只鸡然后说不准吃?我和你多大仇?”

      “因为……因为……”

      小王子憋得脸都红了,他从狐狸精手里一把抢过母鸡顶在了头上,软绵绵的鸡毛搭了下来,和小王子的金发几乎融为一体。

      “你说你没有见过麦田,所以我就在王宫的鸡圈里找了好久,找到了这只毛色最浅的鸡。”小王子摇了摇鸡翅膀,母鸡配合地咕了一声,“你看她的羽毛和我的头发是一样颜色的。”

      “你把她养在身边,这样你看见她的羽毛就会想起我,然后你就会觉得幸福。”

      “……”狐狸精看着小王子充满希翼的脸庞,简直说不出话来。

      “不不不,你想多了。”狐狸精揉了揉脸,严肃地告诉小王子,“我只要看见鸡就会觉得幸福,和是什么毛色的没关系,和肥瘦有关。”


      不过母鸡后来还是被狐狸精养了起来,取名为“麦田”。


>>>>>

      已经觉醒了毛绒控属性的小王子沉迷撸狐,每天都打着喂鸡的名义往狐狸精房里跑。这天他又抱着吃饱喝足开始犯困的狐狸精开始顺毛,被伺候舒服的狐狸精伸了个懒腰,抖抖尾巴,七条毛茸茸的大尾巴像条毯子似的盖在小王子腿上。

      小王子拿着梳子一条条理过去,忍不住问:“你为什么有这么多条尾巴?”

      “这是实力的象征。”狐狸精得意洋洋地抬起头,“我有多少条尾巴就代表我有多少条命。”

      不忍心扫狐狸精的兴,小王子努力试图在“生命”与“尾巴”之间建立联系。

      “所以狐狸的灵魂在尾巴里?”小王子做出合理猜测。

      “……”

      狐狸精组织语言,想给小王子讲一下什么叫三魂七魄什么叫修炼灵力什么叫九尾化仙,简化归纳后共计十万余字。狐狸精在脑内把这十万字过了一遍,然后清清嗓子。

      “你就当我的灵魂在尾巴里吧。”

      小王子丝毫没有察觉到自己被敷衍了,他看着手里蕴藏了狐狸灵魂的尾巴,手下的动作愈发温柔了起来。


>>>>>

      转眼到了二月底,麦田被小王子每天精粮细谷地伺候着,硬生生在原先的球形身材上又把直径增宽了几寸,搞得狐狸精再见到它都没了食欲,只想拿过来当皮球拍着玩儿。

      这天日头正好,吃过早饭的狐狸精正坐在屋门口晒太阳,怀里抱着圆咕隆咚的麦田,王后表姐突然过来找他。

      “我觉得你那个小星君怪怪的……”

      王后说着忽然看见了狐狸精怀里的麦田,一只肥鸡被狐狸抱着睡得又香又甜。

      “现在我觉得你也怪怪的。”

      顶着王后质疑的目光,狐狸精把麦田扔到一边,假咳两声:“他怎么怪怪的了?”

      “他这段时间老去找帝辛。”

      王后露出糅杂了不可思议与苦大仇深与妒火烧心的复杂表情。

      “那俩人隔三差五就往书房里一钻,关着门也听不清在嘀嘀咕咕些什么,一聊就是一个时辰。”

      狐狸精看着气鼓鼓的表姐不知道该怎么办,主要是他压根儿没分析出来表姐到底在气什么,只好先倒了杯茶给她去去火气。

      王后喝完茶后似乎冷静了下来。

      “表弟啊,其实表姐这是在替你着急啊。”

      “……”

      狐狸精看着王后,那张娇艳的脸上写着“我都是为了你好”几个大字,眼中饱含恳切与担忧。

      “大家都是狐狸,就别互相套路了行吗?”狐狸精叹了口气,无可奈何地看着王后表姐,“要我怎么做?”

      有这么一个上道的表弟实在是非常省心。王后又抿了一口茶,露出一个計画通り的微笑。


>>>>>

      开春过后,天气渐渐暖和了起来。屋子里的暖炉撤走了,狐狸精就在空出来的地方又扔了一堆垫子,把大半个房间都铺得软绵绵的,没事儿就在上面滚来滚去,还拉着小王子一起滚,想要把他也给安利进软垫邪教。

      又是一个撸狐日,狐狸精趴在靠垫上闭目养神,长尾巴拖在身后,由着小王子折腾。近来小王子的技术日益精进,还不知从哪儿学来了保养皮毛的手艺,搞了一大篮子的什么油什么霜什么精华往狐狸精身上糊,把狐狸精抹得每天都觉着自己在发光。

      “咦?”

      小王子忽然出声,停下了梳尾巴的手,捧起狐狸精的一条尾巴凑到眼前

      “这条尾巴的尖尖上有一根毛是黑色的。”

      发呆发到一半的狐狸精骤然睁开眼睛,差点吓得蹦起来,努力扭过头去看自己的尾巴。

      “啊啊啊啊啊啊拔掉拔掉把那根黑的拔掉!”

      小王子莫名其妙,但还是听话地把尾巴尖上那根毛给揪了下来。

      “你快仔细看看还有没有?”

      狐狸精翘起了七条毛刷子似的尾巴在小王子眼前晃来晃去,小王子一条一条检查过去,又揪了几根尾巴毛下来。

      “好啦,没有了。”小王子宣布道。

      长舒了一口气,狐狸精又放心地趴回垫子上,拔毛的刺痛弄得他眼角发红,小王子摸摸他的脑袋安慰他。

      “为什么非要把杂色的毛拔掉呀?”

      “因为我是白狐狸,白狐狸身上不能有其他颜色的毛。”

      “为什么不能有?”小王子开始十万个为什么。

      “嗯……”狐狸精也摸着下巴思索起来,“可能我有强迫症吧。”

      小王子点点头,没有再继续问下去,接受了这个答案。

      从这以后,小王子隔上几天就过来给狐狸精保养一次尾巴,洗剪吹焗油离子烫全搞一遍,最后再拔拔尾巴尖的杂毛,把狐狸精美得不行,每天翘着尾巴在王宫里走来走去,撩漂亮的宫女小姐姐。


>>>>>

      临近花期,玫瑰光秃秃的杆上已经生出了嫩叶与花苞,狐狸精靠在窗台上,百无聊赖地打量着眼前的花田。

      “说起来一直都没问过,你要五千朵玫瑰干什么?做鲜花饼吗?”

      小王子眨眨眼睛,怀里抱着他从不离身的旧书:“我要发现一个秘密。”

      狐狸精觉得小王子在逗他。

      “你要是想解开遗传基因的秘密的话,我建议你种豌豆,那个长起来比较快。”

      这句话听得小王子非常茫然,但他自顾自的决定把话题继续下去。

      “我要去见五千朵玫瑰,然后想明白为什么她们和B-612上唯一的那朵玫瑰是不一样的。”

      狐狸挑了挑眉,不明所以:“不都是玫瑰?能有什么不一样?”

      “我也不明白呀。”小王子望向窗外,眼神困惑又期待,“也许等到她们盛开我就会明白了。”


>>>>>

      玫瑰是一夜之间盛开的,那是四月中旬的一个清晨,殷红的花簇拥着覆盖了整片田地,入目唯有满眼艳色。

      狐狸精从窗口向外张望,他说这些玫瑰就像初秋的山火。小王子也一起趴在窗口朝外看,他说这些玫瑰就像是玫瑰。


      “花也开了,你去找你的秘密去吧。”

      狐狸精抱着起小王子,直接把他从窗口里塞出去。

      “待会儿吃午饭的时候记得跟我谈谈感想。”


      然而午餐时间小王子并没有出现,狐狸精跑过去找他,发现他人还在玫瑰花田里晃晃悠悠。狐狸精想想还是没叫他,毕竟这是神仙在办事,他这种妖精兴许是不懂的。

      于是狐狸精转回屋子里睡午觉,可尾巴没人梳理又感觉睡不踏实。他翻滚半天还是爬了起来,跑去后厨旁的鸡圈里追鸡,逮住了就放,放了再逮。看着漫天翻飞的鸡毛,和吓蔫了的鸡崽子们,狐狸精顿时觉得神清气爽。


      日沉西山,小王子终于出现了。

      “我想我看出这些玫瑰和B-612上的那朵有什么不一样了,但或许我是错的。”

      被他从鸡圈里捞出来的狐狸精莫名其妙。

      “年轻人就是老喜欢自我怀疑。”狐狸精拍掉了身上的鸡毛,一边跟着小王子往花田走一边问,“你明白什么了就觉得是错的?”

      “比起B-612的那一朵玫瑰,我觉得这里的五千朵玫瑰要更加珍贵。这和书上写的是相反的。”小王子回答。

      狐狸精心说多新鲜啊,一朵和五千朵,数量级都差了三个,换谁不得选后者。但本着开导自我怀疑的年轻人的目的,狐狸精还是顺着问了下去。

      “所以,为什么这里的玫瑰更珍贵?因为这是皇家选育的优良品种?”

      可这一次小王子没有回答。他闷头走着,眼睛直直地望向前方,望向暮色中的玫瑰园。星空下,玫瑰们泛出近黑的暗红,浓郁的香气融化在春夜的雾中,蒙上了狐狸精的鼻尖与眼睛。

      走到花园边,两人停下脚步,小王子伸手指向蔓野的鲜花。

      “因为我想要把这五千朵玫瑰送给你。”

      小王子这句话说得洪亮又坚定,可狐狸精被这突如其来的礼物下了一跳,脑子转不过弯来。

      “我……你送我花做什么?”

      “它们很美,所以我想要送给你。”

      再自然不过的道理,小王子对狐狸精这么说着,双眼却望向玫瑰田。

      “因为我送给了你,所以它们变得比B-612上的那一朵、变得比宇宙间所有的玫瑰都要珍贵了。它们不再是随便什么地方长出来的玫瑰,而是属于我的小狐狸的五千朵玫瑰。这让它们有意义了。”

      狐狸精一下子有些接不下去,他对自己想问的问题感到难以启齿。狐狸精有些焦虑地甩着尾巴,悄悄地侧过头看了一眼小王子,他金色的头发在月光下闪着温柔的光。

      “什么意义?”

      狐狸精的口舌从未如此木讷过,狐族的巧言善魅好像一瞬间从他身上逃开了。

      “我不知道。”

      小王子回答的声音非常清脆,他的眉间仍旧透着困惑,但同时又充斥着满不在乎的喜悦。

      “但一想到有五千朵这么美丽的花被我送给了你,我就觉得幸福。”


>>>>>

      这一晚上狐狸精简直被小王子撩得神魂颠倒,第二天等他清醒过来之后顿生警惕,冷不丁想起了之前王后表姐向他交代的任务,于是立刻动身去找表姐夫打探一下,看看他跟小王子这段时间躲在书房里究竟都在叨叨些什么。

      狐狸精找到帝辛的时候他正蹲在地上喂鸡,于是赶忙凑上去,借机搭话:

      “表姐夫你也爱吃鸡啊?”

      “不爱吃,你姐爱吃。”帝辛头也不抬。

      狐狸精猝不及防被塞了一嘴狗粮,但想想自己也是犬科动物,于是心安理得地咽了下去。

      “听表姐说,姐夫你和那小星君挺聊得来啊。”狐狸精循循善诱。

      “还行吧。”

      “那你们俩……平时都聊些什么啊?”

      狐狸精一记直球切入重点,帝辛也终于喂完了鸡,拍拍手站起来。

      “也没什么,他来请教我怎么和狐狸精相处,我就把我的个人经验全部传授给了他。”

      帝辛一脸正直坦荡,甚至隐隐散发出一股活雷锋的气息,然而狐狸精懵逼了。

      怎么平时没见你这么好为人师?

      你长这么大一共见过几个狐狸精?不就我姐一个吗。就这样还敢传授经验?

      你那传授的那哪儿是和狐狸精相处的经验啊?

      你他妈传授的都是哄老婆的经验啊!

      不过姑且也算搞清了小王子异常举动的缘由。什么保养尾巴的精油,什么送玫瑰,什么卖乖讨巧,八成都是从帝辛这里偷师来的。

      狐狸精一时间说不清是什么心情,还是强行保持微笑,冲帝辛挥挥手。

      “那我就不打扰了,表姐夫你接着喂鸡,我先走了啊。”


>>>>>

      狐狸精回到房间,发现小王子不在,只好又去隔壁小王子的房间找他。他进门的时候小王子正坐在窗边的小书桌上,腿上摊着那么旧书,头却侧着望向窗外的玫瑰园。

      狐狸精走到小王子身边,也顺着他的视线望向外面,暗自在心里的小本本上记了一笔:寻找玫瑰园(1/1)

      “好了好了,玫瑰也看过了。接下来你还要做什么?”

      小王子转过头,回答得毫不犹豫:“驯服一只狐……”

      “跳过,谢谢。”狐狸精秒拒。

      “那……去找扳道工?”小王子迟疑地说。

      “旁友,现在是商朝,谢谢。”

      小王子瘪瘪嘴,看着狐狸精嘴角的笑,好一会儿才低下头,手指搓着书页的一角。

      “我还需要去沙漠里找一条蛇。”小王子闷闷地说。

      “行,那就赶紧走吧。再耽搁一段时间就要入夏了,那时候再进沙漠你小心被烤成人干。”

      狐狸精没觉出什么不对来,他拍拍手,转身就准备回房间收拾行李。可这一次,小王子没有巴巴地跟在他身后。

      “你不能和我一起走,”小王子冲着狐狸精的背影说出口,“我必须要独自去见蛇。”

      刚走到门口的狐狸精愣住了,他刚迈过门槛的右脚尴尬地悬在半空,半晌才慢慢收回来。他舔了舔嘴唇,转回身去,看见小王子还站在原处望着他。那一双眼睛还是蓝汪汪的,这次却没有睁得圆溜溜的了,仿佛困倦了似的,眼睑浅浅地垂着。

      “好吧,那你……”

      狐狸精嗫嚅着,想问小王子什么时候回来,却又觉得这个问题不对劲,他原本就不来自这里。只好改口道:“那你在找到蛇之后呢?

      “之后……”

      小王子又低下头,去翻那本他已经读过千百次的旧书。

      “之后,我就该回去了。”


>>>>>

      玫瑰花转眼就是要谢的,于是狐狸精干脆背着竹篓摘了几百朵回来,交给漂亮的宫女小姐姐们去做了一大筐鲜花饼,用油纸裹好码起来,塞进了一口箱子里。

      “这箱子送你,里面的饼也送你了,路上拿着吃。”

      狐狸精在临行前把箱子塞给小王子,小王子抱着它,闻到了花朵与蜜糖的甜美气息。

      “我的离开会让你感到难过吗?”小王子问。

      狐狸精碰碰鼻子,说:“会的,会有一点儿。但是没关系,狐狸总是容易难过。”

      “为什么?”

      “因为狐狸是很聪明的动物。”狐狸精仿佛开玩笑一般说着,“越聪明,就会越容易难过。”

      “这样啊……”

      小王子低头思考了一会儿,弯腰把箱子放在脚边,然后伸开手臂,比划出一段他力所能及的最长的距离。

      “那我一定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聪明。”


>>>>>

      小王子离开后,狐狸精也向表姐表姐夫告别,离开了朝歌。

      他出城时没带什么东西,就怀里抱了只鸡,滚远滚圆的,一身麦田般的黄毛。

      狐狸精抱着鸡一路回了原先住的树林子。离家小半年,他的狐狸洞除了落了些灰外倒也没什么变化。狐狸精里外收拾了一遍,然后在洞外给麦田搭了个独立小鸡舍。

      “以后你就住这儿。”

      狐狸精拍了拍垫好的稻草,把麦田放进去,转身就关上门补起觉来。

      兴许是因为太久不着家,狐狸精这一觉睡得昏天黑地,迷迷糊糊做了许多的梦。一会儿是小王子给他梳毛,一会儿是王后表姐拉他聊天,一会儿是小王子给他念那本旧书,一会儿是表姐夫教他怎么配鸡饲料。表姐夫给他拌的饲料太神奇了,一把撒下去鸡就飞快地胖起来,然后开始有丝分裂,一只变俩,俩变四,四变八……最后整个王宫到处都是鸡,满耳的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咕。

      狐狸精硬生生被咕醒了。

      揣着一肚子起床气的狐狸精冲出大门,发现院子里不知什么时候来了一只野鸡在对着麦田唱咕咕day。

      啊,春天,又到了小动物们交配的季节。

      狐狸精冷漠地踢飞了野鸡,继续去睡回笼觉。

      然而执着的野鸡还是天天跑来对着麦田咕咕咕,狐狸精也坚持不懈地棒打鸳鸯,最终……他失败了。

      那是一个清晨,又一次被咕醒的狐狸精走到鸡舍边,发现这一次在叫的不是野鸡,而是麦田。狐狸精定定地看着抱窝的麦田,然后伸手从它肚子底下摸出个蛋。

      对着太阳一看,哦吼,还是个受精卵。


>>>>>

      狐狸精最终忍住了加餐的欲望,把蛋扔给麦田孵了出来,顺便养大成鸡。

      长大的麦田二世和麦田几乎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圆滚滚金灿灿,没有半分野鸡爹的影子,以至于狐狸精非常困惑,最后只能归结于王宫里出来的鸡基因比较强势。

      狐狸精扩建了原本的小鸡舍用来安置多出来的麦田二世。

      然而,他这么做的时候并没有预料到第二年春天来门口唱咕咕day的野鸡会变成两只。

      没怎么读过书的狐狸精,在这一刻悟彻了何为“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春去秋来,几乎要被鸡占狐巢的狐狸精终于忍无可忍,手起刀落,还得耳边一片清净。从此以后除了每一代的长房长鸡,其余全部下锅,片羽不留。


>>>>>

      又是一年冬天,麦田在她十一世孙的陪伴下寿终正寝。

      狐狸精从老母鸡翅膀上取了一根翎毛作为留念,然后在麦田生前老靠着打盹儿的李子树下挖了个坑,把它埋了进去。面对着小土包,狐狸精琢磨着是不是该说点什么。

      “麦田,你与我相伴十载……”

      刚起了个头,狐狸精就说不下去了。

      他忽然想起这也是小王子离开的第十年。

      十年不算多长,他可是活了七百多岁的资深狐狸精,一点也不想那个谁。

      “但你毕竟是别人送我的,你没了,我总得知会他一声,对不对?”

      狐狸精对着小土包轻声说,麦田没有回答,但狐狸精在心里替它“咕”了一声。

      “那就这么定了。”


>>>>>

      狐狸精收拾好东西,又往鸡圈里摆了一大缸的谷子,隔天就出了门。

      他跑过森林,跑过水稻田,又跑过沙漠,却什么也没找见。

      也对,他是个只有七条尾巴的狐狸精,开不了天眼,天地这么大,哪是随便走两步就能恰好碰见他要找的人的?这时候狐狸精又想起他的王后大表姐来,表姐是九尾狐,九尾狐一定有办法找到他的小星君。

      于是狐狸精又掉头往朝歌跑,然而等他到了城外,却看见陌生的军队攻破了城门,入耳尽是呼喝与哭号。慌乱的狐狸精急忙赶往王宫,那座华贵的宫殿如今已经一地狼藉,漂亮的宫女小姐姐们都跑光了,他也看不到他的王后大表姐。目之所及,只有千丈高的鹿台在熊熊燃烧。


      “姐?”

      顶着火焰爬上鹿台的狐狸精找到了王后,她坐在高台的边缘,身边躺着帝辛的尸体。

      她的衣裳乱了,胭脂也没抹,一双狐狸眼哭得通红。可她还是艳冠天下的狐族第一美人,发如乌木,眸藏暗金,安静地坐在鹿台上,是这个王朝最后一件未焚的珍宝。

      “姐,日子还长着呢!”

      狐狸精想上前去拉她,却被九尾狐施了个定身术,只好站在原地冲她喊。

      “这从今往后,还会有数不清的国,数不清的王。你这么好,想要谁不行?”

      王后听见了,抬起头看着他。

      “可我不想要。”


>>>>>

      趁着天还蒙蒙亮,狐狸精带着帝辛与王后的尸身出了城,找了处依山傍水的好地方把他们一并葬了。

      下葬完,狐狸精又在坟前守了七日,而后便浑浑噩噩地回了他的狐狸洞。

      才别过姐姐姐夫的坟,转回来又面对麦田的小坟包,狐狸精的内心非常苦闷。

      “麦田,我没找到他。”

      “你说他是不是见到蛇之后就回去了啊?”狐狸精靠着李子树坐下,低声絮叨着,听起来有几分委屈,“可他明明说要完成了所有的任务才能回去……他还没驯服狐狸呢。”

      狐狸精思来想去,觉得这种事光靠猜是猜不出结果的。可表姐已经没了,他也再不认得其他的九尾狐。

      “凡事还得靠自己。”

      想明白了的狐狸精站起身,往麦田的坟头供了把米,一身轻松地回了屋。


>>>>>

      等狐狸精修炼出第九条尾巴,那又是很多年之后的事了。

      盼了太久,到头来反而没了那股兴奋劲。狐狸精独自抱着新尾巴发了会儿呆,然后就起身从柜子里翻出麦田留下的那根翎毛,抬手掐了个诀。

      鸡毛毫无反应。

      狐狸精又试了几次,那根羽毛完全没有要飞起来给他指路的迹象,稳稳当当地躺在桌上。

      是因为自己学艺不精?还是鸡毛不够,非要一整只活麦田才算是小王子所赠之物?又或者……是他早已离开凡间了吧?

      狐狸精纠结着,拿不准哪个猜测是对的,或是说希望哪个是对的。

      既然是完成了旅程才能回到星星上,那他应该没有回去吧?还是说他在别的什么地方遇见了一只别的狐狸,然后驯服了它呢?

      狐狸精把脑袋塞在被子下面哼哼唧唧,蓦地觉得尾尖被扯着疼,像是有谁在揪他的尾巴毛。狐狸精猛地蹿起来,一回头发现是只鸡崽在叨他。

      那只鸡崽是麦田的第七百二十四代传鸡,前两天刚孵出来,还是毛绒绒的一个小球。

      狐狸精把小球逮过来抓在手里,热乎乎的小身子蹭着他的掌心,绒毛黄嫩嫩的,金灿灿的,是他熟悉极了的颜色。

      狐狸精忽然觉得幸福。


      “看来他是成功回家了。”

      狐狸精拿指尖碰了碰麦田七百二十四世的小脑袋。

      “毕竟,他已经驯服了一只狐狸了。”


>>>>>

      作为又一只得道的九尾狐,狐狸精成功引起了狐族长老们的注意,他们热情地邀请他搬去涂山本家。但狐狸精去待了两天,觉得没什么意思,就又跑了回来。

      不过再住在之前的石洞里也确实是寒酸了点。狐狸精就干脆在不远处的山下寻了片地,自己修了个屋子,两室三卫一厅一厨,还圈了一片巨大的后花园出来,一半种玫瑰一半养鸡,日子过得非常滋润。


      这天天气正好,已经开启养老模式的狐狸精抱了个软垫出来,团在上面晒起了太阳。

      半梦半醒间,他隐约听见有人说话的声音。

      “你好,小狐狸,我……”

      狐狸精抬起头,看见冲他说话的小男孩正站在眼前。

      金发碧眼,粉雕玉琢。

      一秒化出人形,狐狸精扑上去抱住他,拼命点头。

      “我愿意我愿意我愿意!”

      然而被抱住的男孩子奋力挣扎推开了狐狸精,喘了口气,用不可思议的语气问:“我们认识吗?”

      狐狸精拿不准这是在闹哪一出,对方的台词有一丝熟悉,似乎在隔壁高丽的某些恋爱剧里时常出现。

      这是……失忆梗???

      这边狐狸精还在心里琢磨,那边男孩似乎已经自己得出了结论。

      “你见过和我长得一样的小男孩对不对?你带他去朝歌种了玫瑰,还做了鲜花饼。你是那只狐狸精!”

      难道不是失忆,而是双胞胎兄弟梗?

      狐狸精惊疑不定,迟疑地点了点头,对方立刻兴奋得在原地蹦跶了起来。

      “没想到我这么幸运,能完成先先先先代写下的番外任务!”

      ……先先先先代?

      几乎是眨眼间狐狸精就猜到了这是怎么一回事。他有些茫然地站在原地,看着那个模样无比熟悉的小男孩还在高兴地说着什么,但他动了动耳朵,却好像一个字也没听清。直到对方从随身小包里掏出了什么东西朝他递过去,狐狸精才下意识伸出手接住。

      那是一封信,还有一个小锦囊。

      狐狸精掂了掂轻飘飘的锦囊,选择先把信拆开。


      小狐狸,我骗你的,你的尾巴尖上没有杂毛。

      但偷窃和欺骗都是错的,所以我把你的尾巴毛还给你,我还要向你道歉。

      抱歉,我偷偷拔了你的尾巴毛,其实你一直都是一只纯白色的狐狸,特别特别好看,比你的表姐还要好看。

      只是你说过,尾巴是狐狸精存放灵魂的地方,所以我想离你的灵魂近一点。

      可是,我为什么会想要这样做呀?

      是因为你驯服了我吗?


>>>>>

      狐狸精盯着信看了两遍,没说话,半晌才把东西往兜里一塞,揉揉脸,抬头问还站在面前的小王子。

      “接下来你要做什么?”

      “我要……”那个小王子掏出一本狐狸精无比眼熟的旧书来,“我要去找五千朵玫瑰。”

      合上书,小王子期待地抬起头:“你会带我去朝歌吗?先先先先代的番外里是这么写的。”

      狐狸精看着他,这个小王子也有一双圆溜溜、水汪汪、“无论你干了什么破事我都会原谅你”蓝的眼睛。


      “滚犊子。”

      狐狸精拒绝得干脆利落。

      “现在都社会主义新中国了,朝歌灰都不剩了。要找玫瑰你自己找去,不要打扰本狐飞升!”


>>>>>

      把那个小王子扔在路边,狐狸精兀自回了家。

      一进屋,被单独喂养在室内的麦田两千五百一十九世正站在茶几上,冲狐狸精“咕”了一声。

      狐狸精走到沙发旁坐下,伸手摸摸小母鸡的脑袋。他在沙发上坐了半天,把信拆开又叠好,完了再拆再叠,来来回回弄得纸都快起毛边儿了。折腾够了信他又开始折腾那个锦囊。说锦囊是好听的,其实就是两片花布缝出的小袋子,口上拴着根细绳,解开就能看见一小团白毛毛塞在里面。

      狐狸精把手指探进去,随着毛团一起掉出来了还有一片干玫瑰花瓣。

      那片花瓣的颜色已经很黯淡了,皱皱的,也不再有香味,就和外面地摊上卖的几块钱一袋的玫瑰花包里的干花瓣没什么不一样。但狐狸小心地拈着这片花瓣,想起很多很多很多年以前,曾有人指着五千朵盛开的玫瑰告诉他:

      “是不一样的。”


      那颗星星上诞生过那么多小星君,可只有他认识的那一个才是他的小星君。他的小星君和过去未来的千千万万个小星君是不一样的。

      “我也是不一样的。”

      狐狸精抱起自己的大尾巴,用手指一条一条梳理过去。麦田两千八百一十九世站在旁边,瞅准了机会就叨他的尾巴尖,啄下来几根白白的狐狸毛。


      “我是被独一无二的小星君驯服了的、独一无二的狐狸精。”


—— E N D ——

评论(42)
热度(2075)
  1. 共1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见南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