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式神解析】荒川之主

- 靠爱发电,扒一扒我川背后的故事。

- 尽己所能查阅了资料,但必然还会有错漏,也包括部分个人臆测,欢迎在评论中讨论。





【地位】

      既然要讲荒川之主,那就首先来谈一谈荒川。

      荒川是日本关东地区的一级河川,荒川水系的主流,东京都会区内的重要水道之一。全长173公里,河面最宽处达2537米,位居日本第一。

      以上数据来源于维基日本语词条:荒川(関東)

      日本对荒川水脉的利用非常久远,修筑了大量水利设施用于农业工业,但这部分与主题关系不大就不赘述了。我们只需划出一个重点:

      荒川,是日本非常重要的大型水脉之一。

      而荒川之主作为掌管这样一条河川的大妖,必然拥有高强的妖力。

      这就好比中国人虽说有水之处必有龙,连井中都有井龙王。但在群龙之中,管辖长江、黄河、淮河、济水四大水脉的龙王却又被单独拎出来,作为“四渎龙神”享受香火供奉。

      河有多大,咖位就有多大。

      所以荒川之主是正经SSR!



【原形】

      现在流行的看法认为荒川之主的原形是水獭,这一说法来源于梦枕貘所著的《阴阳师》第一卷中的故事“黑川主”。

      这个故事讲的是,有一个渔夫,早年杀死了一窝偷他鱼吃的水獭。多年之后,他的外孙女遭到自称为“黑川主”的妖怪纠缠,甚至于怀上了黑川主的孩子。渔夫不得已向安倍晴明求救,抓住了妖怪,并将其打回原形,发现是当年侥幸逃过一劫的一只小水獭。最后,渔夫的外孙女生下了黑川主的孩子,黑川主也放弃了报复,带着孩子离开了。

      而黑川主被认为是荒川之主原型的根据,除了名字相似外,还在于早期荒川之主技能的描述中直接出现了“黑川主”一词。虽然后来被修改掉了,但可以确认荒川之主确实是参考黑川主而设计的。

      不过荒川之主究竟是不是水獭,这一点我是存疑的。

      首先,从游戏建模中可以看见荒川之主是有尾巴的,而这条尾巴的形状与水獭明显不同。

      荒川的尾巴宽且扁平,水獭的尾巴则是粗圆的一根,末端尖尖的。


(右为欧亚水獭,图源台北市立动物园)

      所以我认为,荒川之主应该在背景及技能设定中参照了黑川主,但本体却并不相同。

      毕竟同荒川相比,黑川作为水脉而言实在是略显渺小了一些(此处指的是九州熊本县的黑川,不知道是不是梦枕貘所写的那一条,不过日本并没有其他同名河流了)。如果黑川主是一只水獭的话,那么荒川之主应该是更为强大的一个物种才对。

      然而我愧为一条生物狗,单凭着那条尾巴没能看出荒川之主的原型究竟是什么。这种扁扁宽宽的尾巴我只在两栖纲身上见到过,比如蝌蚪和蝾螈。但这些动物的尾巴并没有荒川之主尾巴外围那一圈毛发,且同身体垂直,而不是像荒川之主一样同身体平行。

(大冠蝾螈幼体,图源维基。)

      有认出来了的旁友求告知。

      不过也有可能,这尾巴并不是照着任何现实存在的生物画的吧?

      毕竟这种扁扁的周围还长着一圈毛的尾巴,我看着挺像龙的呢。

(图源不详)



【造型】

      我对日本古代服装毫无研究,这段基本靠臆想。

      先从帽子说起。

      荒川之主的这个冠帽,我没见过一模一样同款的。搜了一下平安时代男性的帽子,也并没有看见类似的。

      在我看来,这个冠帽像是中国的高冠与束发冠的结合体。

(系带高冠)

      不过这个造型我觉得略有点不科学。

      荒川之主头上横着的那个棍棍,是用来固定发髻的簪子,但一般这种簪子都位于发冠的底部,靠近头皮的位置,不然卡不住头发啊。而荒川这个……可能他发量比较多吧。

(游戏自截。然而看原画,簪子的高度又是对的,全是建模的锅。)

      不过无论如何,高高的冠帽是地位的象征,所以此处再盖戳认证一下:

      荒川之主是正经SSR!

      经微博ID 头部以上 的指教,荒川之主的冠帽和日本一种名为“御立纓の冠”的冠帽非常相似。

      我查了一下,这种冠发源于唐宋皇帝的幞头,明治天皇早期曾戴过此冠,但明治天皇后期,以及他之后的天皇便不再戴这种冠。后世所用的冠是将纓稍加弯曲,由立纓变为弓纓。

(头戴御立纓的明治天皇,图源维基)

      不过晴明所处的平安时代比明治时代要早一千年……假装我川的审美就是这么超前。


      帽子完了再说衣服。

      ……我编不下去了,你们就自行感受一下。

      周礼以纹为贵,你们看他这满身的绣纹,壕の象征!

      向川哥比心!

      经微博ID 沉迷我川无法自拔 指教,荒川之主觉醒后身前那片垂下来的、还坠了个红穗的布(在我国)叫做“蔽膝”。

      我查到这个设计出现得很早,在先秦时期就是阶级的标志。后世虽然不再常用,但在朝服、祭服中仍有出现。


(那红色的一条就是蔽膝,图源百度百科)

      说白了,又是壕の象征!

      要多说两句的是这个衣服的构造。

      当年我发现荒川之主有尾巴的时候,琢磨了很久他的尾巴是怎么伸出来的。

      根据我的猜想,他这套衣服是一个上下分体式。上衣就是一件长款外袍,在身前靠腰带系住,而身后则开叉一直开到腰。下装在腰后加了一片和外袍同花样的长摆,尾巴就从上下衣接缝处伸出来。


(我大概就是这么脑补的)

      所以如果从他背后伸手,是可以顺着尾巴根一直摸到小蛮腰的!



【性格】

      荒川之主在剧情主线中是个着墨很少的角色,在倒数第二章出了一下场,似乎是帮着黑晴明,被晴明打败后却又毫不掩饰地欣赏他的力量。一副置身事外、坐看好戏的模样。

      甚至抛出台词:

如果命运的河流不会只往一个方向流动的话,那么见证它最后会去往哪里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看起来是个混乱邪恶啊,人物形象哲学深度+1

      从荒川之主出场的一小段剧情中,我强行扒出来一些料。

      首先看荒川之主的自我定位。

      他在同晴明的对话中自称为荒川的“守护者”,而不是一般认为的“主宰者”或是“统治者”。

      我认为“守护者”在这里是个很有意思的词。

      一方面是傲慢的。庞大的荒川水系,奔腾过群山与原野,滋养万物生息。他一个妖怪却扬言要守护它,这口气不可说不大。

      一方面又是谦卑的。若把荒川比作天地间的一份珍宝,荒川之主则认为自己并非是这份珍宝的所有者,而是看守者。

      再来看看荒川之主的遣词。

      他用的自称是“われ”(←感谢 @他要溯洄时间的流。 指正),汉字写作“吾”。而他对晴明说话时用的第二人称代词是“おぬし”,汉字写作“御主”(和Fate没有关系),翻译为“汝”。

      从这两个词的中文翻译中我们就能感受到的一点是:荒川之主他其实是个上了年纪的老妖了。

      不过日语里的各种自称和人称非常微妙,很多都难以找到准确的中文对应词。

      比如荒川之主在这里用的“おぬし”,汉字写法“御主”虽然看起来像是敬称,但实际上是地位高的人对地位低的人所用的。

      联系上面他“守护者”的自我定位,我应该可以这样概括:

      面对人类,以及荒川之外的事物时,他是高傲的。但在荒川面前,他将自己摆在了一个下位者的位置。


      接着来看式神图鉴。

      在这里,我们可以划出一个重点词——暴君。

      “君”这个字,以及第一行出现的“主宰者”一词,和上文所分析的“守护者”看起来是有些冲突的,不过我觉得其实没有。

      “守护者”是他在心中给自己的定义,而“主宰者”和“暴君”则是在旁人眼中他的形象。

      要形成这种不算正面的外在形象,其根源必然是荒川之主自身的本性如此,但我想他或许也在纵容着自己营造这样一种表象。

      一个实力强横,高高在上,而且还脾气不好的妖怪,想必是轻易不会有谁敢跑去他面前惹事的。

      这应当也是荒川之主守护荒川的手段之一吧?虽然,稍微孤傲了一些呢。

不过最后那句“无上的权力带给他的,并不是快乐”听起来就像“有钱又有什么用,能买来幸福吗”一样,好气哦,想打他。


(顺附荒川之主的悬赏封印,川总你凶哭小姑娘了啦!)


      那么,再来看荒川之主的传记。

      嗯,传记一应该是从百科上抄的,跳过。

      传记二信息量就很多了。

      暴烈,性躁,却又镇压着水中妖物,几度挽救将竭的河流,因此而被人类奉为神明。

      这样一个妖怪,听起来有点精分,全然在正邪之间摇摆不定。说他坏,其实也只有脾气坏。说他好,挽救荒川或许只是出于他自身的信念,并非是为了人类着想。

      不过至少可以把他从混乱邪恶划到混乱中立去了。

      再看传记三。

      开头第一句话,直接点出了荒川之主性格的核心。

      “行事从来只凭喜好。”

      妥妥的大爷脾气,高兴怎样来就怎样来。并不是很在意你们凡人供不供我,老子心里只惦记着我家这条河。你要是对我这河好,我就对你好。

看来官方CP其实是荒川之主×荒川。


      游戏中给出的文本信息看完了,最后来谈谈荒川之主的语音。

      我日语水平有限,这段基本上也是靠臆想。

在式神录里戳他:愚かな人間め。(愚蠢的人类啊。)

出场:また死に急ぐやつか。(又是上赶着来送死的家伙吗?)

被怼:くだらん。(无聊。)【也有时候什么都不说。

普攻·鱿鱼游鱼:クズ。(辣鸡。)

大招·洗澡吞噬:飲み込まれるがいい!(就这样被吞噬掉吧!)

        深き闇の水流。(黑暗深处的水流。)

阵亡:啊……(一声娇喘)

      出场语音中将对手称作“やつ”,汉字写作“奴”←基本就能感受到了吧?

      “やつ”一般翻译成“家伙”,虽然不是很糟糕的称呼,但用作代词的时候还是有轻蔑的意味在。

      被别人打了就说“无聊”,打别人又说别人“辣鸡”。旁友,你很狂啊?

      而被打死的时候,就什么也不说地退场了,努力保持高冷人设不崩。

      相比于其他语音,大招语音倒是没什么特点,只能体现荒川之主是个水妖。隔壁茨木妖刀阎魔张口闭口都是“去死吧!”“下地狱吧!”。希望有生之年出新皮肤的时候也能增添新语音,什么“滚进下水道吧!SHIT!”之类的。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在式神录里戳他的语音:

      “愚蠢的人类。”

      乍一听,充满了王の蔑视,尽是高高在上的鄙夷。可子安武人把这句话念得又低又缓,磨去了锐气,透出股看破众生百态、却又无可奈何的叹息之情。


      综上所述,我解读出来的荒川之主是一个从心而行、任意而为的妖怪。

      可他的随心所欲,又不似江湖传说里的游侠那般,是全然的洒脱不羁,浪荡四方。

      他是荒川之主,是这滔滔巨川中的王。

      王的自由是受束缚的。

      他没有像寻常鬼怪一般游戏人间、尽享红尘,而是全心全意地守着那孕育他的河水,以及河水所流过的土地。

      镇压邪祟,引水入川。

      身为妖物,却代行一方水神之职。

      时光同流水一并从他身旁淌过,逝去于天际。而他巍然不动,冷眼旁观浮华变迁,甚至以此为乐。

      实在、实在是个有趣的妖怪呀。












评论(54)
热度(95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见南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