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衣(恺楚)

  “你好,要一份煎饼。”

  恺撒走到摊位前礼貌地说。

  “加山羊奶酪和萨拉米,不要生菜,多放两片西红柿。”

  煎饼摊主从口罩上方露出一双幽如深井的眼睛,拿煎饼铲的姿势如同握持一柄匕首。

  “不要胡闹。”楚子航压低嗓子,用只有他们两人听得清的音量说。

  然而他的客人并不领情。恺撒双臂环胸,挑着眉上下打量,嘲笑之意几乎从眼眶里漫出来。

  “谁在胡闹?”恺撒问,“还有比你,楚子航,到夜市上经营煎饼摊更胡闹的事吗?”

  楚子航眉头一皱,而后立刻迫使自己抹平,眼神不着痕迹地向四面扫视。他还得继续扮演一个称职的煎饼摊主的角色,为了不引起周遭的疑惑,楚子航舀起一勺面糊倒在鏊子上,状若无事地拿起煎饼推子。

  恺撒一看他这副认真卖力的架势,心里立刻猜出了七八分。可他不敢相信,以至于嘴唇都有些扭曲。

  “不会吧?又是为了任务?”

  楚子航头也不抬,专心致志摊饼,“不然?”

  恺撒如鲠在喉。他突然很想知道楚子航究竟能为了完成任务而扭曲人性到哪一步,假如有一天诺玛告诉楚子航,只要向他恺撒鞠躬并高呼三声“大哥”就能令任务目标暴毙,楚子航究竟会不会照做。

  不过他没有真的问出口,想也知道除了一个冷眼之外楚子航不会给他任何有价值的回复。可恺撒也舍不得轻易离开,毕竟楚子航摊煎饼这种奇景人生难得一见。

  于是经过短暂的思考,恺撒后退一步,掏出手机开始录制视频,假装自己是个没见过世面的外国游客正在满怀热情为此次异国之旅收集vlog素材。

  手机是上周刚买的,配置还真是很不错,夜景模式下能清晰拍出楚子航额角怒跳的青筋。

  “放松一点,这位师傅,你是在烹饪,不是在碎尸。”恺撒甚至装出了外国人说中文时不标准的口音。

  空心不锈钢的铲柄在煎饼师傅手中出现了轻微的形变,他从旁边拈起一枚鸡蛋,帅气地单手叩开,眼神却钉在恺撒脸上,仿佛希望刚刚咔嚓碎裂的不是鸡蛋壳而是颅骨。

  恺撒屏气不语。倒不是被杀意镇住了,而是他惊讶地发现鸡蛋在饼面上被抹得很均匀,楚子航的手法不说娴熟,至少从容流畅。一开始纯看笑话的心情变得有点复杂,他心说这家伙该不会为了出摊真的有好好练习过……

  “到底是什么任务……”恺撒收起手机,装作对这门传统手艺很感兴趣的样子,趁着探头与楚子航耳语,“值得吗?”

  然而并不是想象中的惊天大案,乏味得恺撒都懒得听下去,这么大费周章无非是因为任务目标的本事几乎全用在了逃命上,已经屡次从执行部手下溜走,好不容易才再等到这次机会。

  “对方靠外卖和快递为生,几乎足不出户,只固定在每周五的晚上9到10点间来这里吃宵夜。”

  “不能直接上门堵人吗?”恺撒问,“我不要辣椒酱。”

  楚子航摇摇头,说:“目标在住所布置有陷阱和暗道,之前的行动就是因此失败的。这是柱候酱,不辣。”

  恺撒安分了两秒钟,很快又产生了新的问题。

  “那你怎么保证他会来买你的煎饼?”

  “我观察过了,他好奇心很强,这条街上只要出现新开的摊位就一定会去尝。”楚子航说得肯定,“香菜要吗?”

  “不要,火腿肠也不要。”恺撒秒答。

  楚子航抬头扫了他一眼,“你之前说要萨拉米。”

  “请不要把淀粉香精肠和萨拉米相提并论。”恺撒表情严肃。

  刚拿起来的火腿肠被扔了回去,反正楚子航也不是很想给恺撒加。时间仓促,他没来得及学会老练摊主们三秒剥肠的特技,要剥还得用小刀划口子,麻烦又显得不专业。

  热气腾腾的煎饼被对半切开,发出令人心旷神怡的酥脆声响,这一刻恺撒心中竟真的升腾起了期待。

  他伸出手接过煎饼,楚子航的指尖在他手背上一触即离,黑色瞳片后的眼神锋锐如刃。

  

  “来了。”

  

  五分钟后,扮成执法人员的执行部专员们赶到现场,将“嫌疑人”铐上了车,并诚挚地请求围观市民们删除手机中的录像和照片,不要泄露“便衣”小哥哥的样貌,以免对未来的行动造成干扰。

  人们纷纷表示配合,并对干脆利落的抓捕大力赞扬。现场的气氛一时间分外和睦温馨,只有站在边缘的两人与这一幕格格不入。

  楚子航收拾好煎饼摊正准备摘围裙,一扭头看见恺撒正望着地上踩得稀巴烂的煎饼发呆。他不太明白,犹豫着要不要开口,恺撒就慢慢抬起头,天蓝的双眼看过来。

  “师傅,得赔一个吧?”

  语气中似有几分沉重。

  而楚子航置若罔闻,叠好围裙和袖套放进煎饼车,拎起网球包挂到肩上就准备走。

  转身前他偏头瞧了恺撒一眼,肩头微耸,嘴角似乎是笑了,又像是夜色与灯光耍弄的把戏。

  “你可没付钱,客人。”






——————

看了wb上便衣被迫摊煎饼的视频

写点奇怪东西

评论(45)
热度(2449)
  1. 共9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见南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