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4】百年孤独·7

- 去年写的存稿中二得不忍直视(瘫倒


      “恺撒,你一直在被教导着如何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吧?”柯内莉亚放下了手中的杯子,“那你告诉妈妈,你知道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人吗?”

      母子间的对视持续了一段时间,恺撒最终摇了摇头。硬要给出回答的话也并不是做不到,道德、骄傲、荣誉与责任,都是合乎逻辑的标准式答案,但恺撒并不认为那些词语是女人所期待的。

      “要有欲望,有欲望的生命才能真正算是活着。”戴着宽檐帽的贵妇靠在椅子上,放弃了刻意维持的优雅姿态,“但只是有进食、睡觉、交配这样低级的欲望并不够,那样只是野兽,并不能算是人。人类应该拥有更加高尚的欲望,或者说是……野心。”

      “人类是弱小的,即使是混血种,在龙王面前也只是虱子那样的存在,更何况你以后还要面对‘世界’和‘命运’这些比龙更可怕的怪物。不要试图依靠任何东西,家族、武器、我,甚至是你自己都不可靠,唯有野心是最强大的。因为有飞翔的野心,人才能用钢铁打造出雄鹰都无法媲美的翅膀;因为有称王的野心,人才能将尼德霍格杀死在他冰封的王座上。”

      对一个孩子说着残忍的道理,她却是微笑的,“即使有一天你一无所有,你的野心也绝不会离开你,它会寄生在每一寸肌肉里,啜饮着你的血液,并用疼痛逼迫你扬起刀锋,遗忘恐惧与怯懦,昂首挺胸地走向最终的战场。”

      恺撒一声不吭,只是慢慢地嚼着嘴里的小饼干。柯内莉亚也重新端起了茶杯,已经凉掉的茶水失去了香味,只在舌尖上留下了草叶的酸苦。

      “我有野心,并且我确信它早晚有一天会膨胀到足以装下整个世界。”恺撒终于对曲奇的甜味感到腻烦了,用回答老师问题般认真的语气说道,“我会保护好它。”

      柯内莉亚嘴角的微笑变得愈发张扬,却并不是满意的笑容,反而是戏谑的,像是恺撒刚刚说了非常愚蠢的话。

      “你不需要保护它,我的儿子,你和野心的关系是宿主与寄生虫。它无时无刻都在催促着你前进,让变得你傲慢鲁莽,最终葬身于死亡。而在这之后它便会寄生于另一个人,再次引诱他走向你未能到达的目的地,然后继续杀人。而你要做的则是利用野心带给你的动力,但又要压制它制造的盲目,提防它的阴谋,活着踏上你所希翼的王座。而当你的愿望实现了,野心便也失去了存在所需的养料,所以你的目的绝不是保护它,而是杀死它。”

      绿色的瞳仁像是盘踞着剧毒的青蛇,目光中都沾染了蛇毒的腥烈。

      “你要用毕生的成就去杀死你的野心。”


—— T B C ——


抱歉今天发烧又有论文要赶,没办法更《深渊》。

《百年孤独》大概以后都会用片段式灭文法来更新了,一开始定的逼格太高我驾驭不来。

评论(3)
热度(11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见南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