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纳斯(恺楚)

- 三千粉点文。 @眉衔远山黛 艺术家恺×留学生楚,谈论东西方对美的见解。

- 明天就要返校了,所以想写这个留学生楚哥。然而仔细一琢磨,楚哥出国在外是有英俊的富二代男友的,并不像我一样孤苦可怜每日吃土【自抱自泣.jpg



>>>>>

      恺撒在寻觅维纳斯。

      年轻的画家第无数次走进乌菲兹。他一如既往地驻足于拥挤的游客外围,远远看着波提切利的维纳斯。初生的女神站在海贝中,被珍珠般柔和的光辉所笼罩。她有着金色的长发与白皙的肌肤,体态丰腴,眼神明亮。

      这个维纳斯是很美的,但她不是恺撒的维纳斯。



     “怎么了?”楚子航坐在床边问。

      摊在床上的恺撒翻过身,抱住了他刚刚放暑假回来的小男朋友。他圈着楚子航的腰,把脸埋在柔软的腹部轻轻磨蹭。

      “我不明白。”

      楚子航低头听着恺撒闷闷的声音从他的肚子上传出来。

      “海风亲吻她,春神迎接她。天上的星星织就她的纱衣,飞舞的鲜花熏染她的躯体。波提切利的画当然美,可我总觉得不够。我要画的是维纳斯,是爱与美之神,是世间一切美好的集合。”

      委屈的哼哼声断断续续地传出来。楚子航用手指梳理过恺撒的金发,把它们顺滑地拢在耳后。

      作为一个机械专业的学生,楚子航不知道如何像恺撒那样热情又浪漫地谈论艺术,但他从来都逻辑清晰。他知道恺撒遇到了难题,而要想解答一道题目,首先要做的就是读懂它。

      “什么是美?”

      “嗯?”

      面对楚子航突然抛出的问题,恺撒有些怔愣。他仰起头,正对上楚子航认真的目光。

      “美……美不是能看见的形象,能听到的歌声。却是虽闭目时也能看见的形象,虽掩耳时也能听见的歌声。”

      “美是一座永远开花的花园,是一群永远飞翔的天使。”

      恺撒仿佛念舞台剧台词般声情并茂地说道,然而楚子航只是把他从自己身上扯了下来,扒拉到一边。

      “写论文时不标明引用是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楚子航十分严肃,“向纪伯伦先生道歉。”

      但恺撒看上去毫无悔改之意。他调整了一下姿势,仰躺在床上,伸展着四肢懒洋洋地回道:“我以为支持无神论的工科生不会读基督教诗人的书。”

      楚子航没有回答,他只是双臂抱胸,居高临下地盯着恺撒,嘴角绷成一条直线。

      三秒过后,恺撒怂了,举手表示投降。

      “不过我确实是这么想的。”认错过后恺撒继续说,“美是一种感受,是看不见的。可画是看得见的。”

      这句话似乎勾起了楚子航的某些思绪,他忽然微皱起眉,低声念着:“要画看不见的东西……”

     恺撒歪着头看了楚子航一会儿,好奇道:“怎么?你们科学界对此有什么好办法?”

      “我只是听说过……”

      楚子航仔细回忆着儿时不知从哪个角落看来的逸闻。

      “中国曾有个热爱书画的皇帝,他在选拔宫廷画师的时候出过不少考题,为的就是要考验画师们如何去画出无形之物。”

      抓住机会,恺撒又把脑袋蹭回了楚子航腿上,摆出听故事的架势,催促道:“比如说?”

      “比如他出过一道题,要画停泊在河畔许久无人搭乘的船。”

      “嗯……”恺撒露出思索的神情,“我猜大部分画家都会画出河和船。”

      楚子航点点头,继续说:“最后中选的那位画师,他在船篷上画了一只鸟。”

      清澈的蓝眼睛里浮现出大写的茫然,这还是恺撒第一次在有关绘画的谈论中需要楚子航来为他做出解释。

      “人一来鸟便会被惊飞……”

      “所以只有很久没人坐的船,鸟才会栖在上面。”

      恺撒接住了楚子航的话头,他的语气里透出兴奋与慨叹。

      “这一定是位很好的画家。”



      再提起维纳斯,已经是三个月之后了。

      楚子航赶在圣诞节前从学校飞去了佛罗伦萨。一进门,恺撒就拉着他跑进了画室里。

      “你看,《维纳斯》我画好了。”

      遮住画框的白色衬布被“哗”地掀开,露出下面的油画来。楚子航站在原地,单手撑着下颌,看了足足五分钟后,他迟疑着开口:

      “你想表达……你自己就是美的化身?”

      在揭开的一瞬间,楚子航就看清这幅画分明是恺撒的自画像。但鉴于此前曾无数次在评论画作时遭到过恺撒的嘲笑,楚子航强迫自己冷静下来,慎重思考一番后才说出了自己的猜测。

      “不。”恺撒早就预见到了楚子航的疑惑,立刻解释道,“是你之前说的皇帝挑选画师的故事给了我灵感。他借用鸟的停驻暗示了无人的空寂。”

      “所以我想,虽然美不能被具现,但我可以通过正在欣赏美的人来体现美的存在。”

      楚子航仍旧有些困惑。他听懂了恺撒的意图,但没能理解这与恺撒的画有什么联系。

      “那……这是?”

     抬起手,恺撒用指尖引导着楚子航的视线。在这幅巨大的亚麻画布上,恺撒绘制了自己微笑的面容。然而这幅画似乎是完成得如此的漫不经心,几乎所有的细节都未被认真描画,如同隔着晨雾般朦胧,唯有他的双眼在画面中被勾勒得异常清晰。

      而在恺撒的指引下,楚子航看见了。在那冰蓝色的、晴空一样的眼睛里,映出了另一个人的身影。


      “这是望着你的我。”



      你是我的维纳斯。

      你是我的爱与美。



———— E N D ————




恺撒对美的定义摘自纪伯伦《先知》。

楚子航说的皇帝是宋徽宗,考题是“野渡无人舟自横”,至于画师是谁就不知道了。

评论(42)
热度(809)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见南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