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89】夜莺·12(恺楚)

- 为什么乌鸦像写字台呢?


      正对宫门有一座极高的城楼,站在最顶上望去,可以一直望到皇城边境高耸的城墙。楚子航每天日落前都会去那里站上一会儿,恺撒知道,因为他总是站在楼下仰头看着。

      在经过那场极尽克制的争执之后,他们已经几天没有见过面了。这或许算是另一种程度上的默契,两人都还没有准备好,所以都选择回避。

      那天恺撒回去后就蒙头睡了一觉,睡得不沉,月上中空时便醒了过来,睁着眼睛在床上躺着,院中有蝉鸣透过纸窗传进来。

      恺撒躺在床上想他或许是错了。他们才相识不过一个月,而未来却还漫长得看不到尽头,有足够的时间去忘记,然后与对的人相恋。

      可第二天清晨恺撒从床上爬起来,一出门便看见总是黄昏才来的楚子航却已经站在了城楼之上,穿着青白的衣袍,黑发用绸带松松地束着,没有戴冠。那双梦一般的眼睛沉默地凝视着西北方,恺撒远到而来的方向。

      可他就是那个对的人。


——


      再见面是两天后了,恺撒独自等候在御书房门外。当脚步声响起时,他仿佛忘记了这些日子所学,固执地用欧洲人的那套方式行礼。

      右手覆在胸口,隔着衣料他也能感受到心脏强烈的跳动。恺撒弯下腰,用谦卑的口吻当着皇帝与他的仆从的面称呼他为:

      “陛下。”


——


      “等回到意大利,我会告诉我的朋友们,我在中国见到了夜莺。 它在皇宫的最高处唱着动听的歌,”恺撒站在半敞的窗边,斜阳洒在他的侧脸上,“可那只夜莺没有翅膀,有人用金做的剪刀剪断了它们。”

      这样直白的暗喻,落在楚子航耳中他却无动于衷,仿佛两人真的只是在谈论一个古老的故事,“那又怎样呢?有一只机械夜莺不好吗?”

      “是啊,机械夜莺没有生命和翅膀,但它被宝石与黄金点缀着,漂亮又听话,所有人都爱它。”恺撒的视线落在楚子航头顶的冕旒上,“这些宝石与黄金的价值,一定非常、非常昂贵。”

      楚子航望着恺撒的眼神说不清是愤怒还是悲哀,他的表情仍旧是平静的,肃立在恺撒身后阳光照不到的阴影里。

      “别撒谎了。在很早以前,夜莺就已经死了。”

      话音未落,忽的有鸟鸣从极远处传来,嘶哑却一声声不停歇,仿佛由凄凉的梦境中而来。宛如啼血的鸣声两人都听得分明。楚子航走过去想关上窗子,将那透着悲凉的调子隔绝开来,伸出的手却被人一把握住。

      “相信我,爱人,”恺撒忽然开口,嗓音轻柔得如同吟颂诗句,“那是夜莺的歌声。”*

      此刻隔在他们之间的不过半步距离,恺撒的每一个字都仿佛是贴在他耳边说出,温热的吐息灼烫了耳际,热度顺着血液流遍四肢百骸,连指尖都微微发烫。他垂下头,几乎只隔着一层纸宽的罅隙便要倚靠在恺撒的肩上。

      楚子航终于克制不住地流露出了情绪,微弱的颤音潜藏在字句间,“没有办法啊……皇祖父也不能,没有人能抓住夜莺。”

      “你的祖辈没能留住那只夜莺,因为它要为这个国家的所有人歌唱。”恺撒抚上楚子航的脸颊,睫毛因他的指尖接近眼睛而轻颤,“你是这个国家所有人的王。”


—— T B C ——


*引自《罗密欧与朱丽叶》,第三幕,第五场

顺便声声啼血的鸟你们都懂的。

评论(6)
热度(33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见南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