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周江周)

- 等转机的时候摸了个鱼,每次到魔都都想写我周。


      周泽楷今早买了六个生煎当早饭。

      但最后一个没吃到嘴里就掉了。

      当时他正挤在地铁里左晃右晃,好不容易抽出手来小心翼翼地打开塑料袋,低下头,张开嘴。旁边一个要下车的人却忽然把他的胳膊一撞,生煎就顺着油汪汪的塑料袋滑了出去。

      而且掉的位置还很不巧。

      在他前面那个人的外套兜帽里。

      周泽楷拿着空空的塑料袋,呆呆地看着前面那人的帽子,心里忽然觉得好委屈。

      为什么?为什么会有人挤我?为什么那个人的外套会有帽子?

      你不要接住它你让它掉到地上呀。

      像现在这样在眼前晃来晃去,好想偷偷拿回来接着吃……

      花了一站路的时间强忍下内心的痛苦,周泽楷想起来他应该给面前这个人提醒一下。

      但怎么提醒?

      “不好意思先生,我的生煎在你帽子里。”

      然后呢?人家听了这句话会觉得是什么意思?会不会以为自己是想要他把生煎还回来?

      虽然确实很想要回来……

      周泽楷闷头又犹豫了一站路,觉得现在的状况非常尴尬。他左右瞟着,希望能有人注意到帽子里的那个生煎,然后替他把话说掉。

      然而这是早高峰时的地铁,周围的上班族和学生党不是在昏昏欲睡就是在低头看手机,没有人意识到有一枚生煎出现在了不该出现的地方。

      人世真是冷漠啊……周泽楷难过地想着。

      然而高速飞驰的地铁并没有给他留下更多的犹豫时间。

      随着到站提示音的响起,周泽楷注意到前面那人已经开始蠢蠢欲动,准备好要往右侧车门挤出去。

      周泽楷急得快爆炸了。

      “干脆就这样保持沉默一拍两散茫茫人海永不相见让对方终其一生也不知道是谁在他帽子里塞了个生煎”的念头不断地在脑海中膨胀,冲击着周泽楷的良知。

      但在地铁进站、车门打开的最后时刻,小天使周泽楷还是战胜了小恶魔周泽楷,占领大脑,操纵身体跟着面前的人下了车,并一把抓住了对方的胳膊。

      正急着朝外走的青年感受到了手臂上传来的阻力,回过头看见周泽楷,困惑地“嗯?”了一声。

      周泽楷一时也没反应过来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下车、为什么要抓着前面这人的胳膊。他张张口刚说出来一个“你……”,就被后面要下车的人推挤着往前走。

      两个人被人流裹挟着走出去五六米,直到手扶电梯侧旁的夹角处才停下来。

      被周泽楷抓住的年轻人意外地好脾气,直到现在也没有显出不悦的样子,至少看上去没有。他看看自己的胳膊,又抬头看看明显憋着话的周泽楷,眼睛弯弯地笑了一下。

      “请问有什么事吗?”

      周泽楷感觉心跳得有点快,但事到如今再想保持沉默一拍两散已经不可能了。他咬了咬下唇,看着对方温和的眼睛。

      “你帽子里有个生煎。”

      “啊?”

      青年看起来明显是怀疑他听错了周泽楷的最后两个字,但他还是回头看了一眼自己的帽子。

      微焦的外皮泛着油光,还沾着一点葱花和芝麻。

      真的是生煎啊……

      周泽楷惴惴不安地观察着对方的反应。

      这种看起来好脾气的人说不定会在某些方面意外地容易被触怒,气急败坏地破口大骂也说不定。万一是个重度洁癖呢?会当场报警吧?

      但他看着对方扭过头,动作定格了三秒钟,显然不太能理解眼前状况,神情有一丝恍惚地抬起了手,准备把生煎从帽子里掏出来。

      “不是,你……等一下。”

      周泽楷赶忙把那只手挡了下来,把还没扔掉的塑料袋套在了手上,隔着袋子把生煎拿了出来。

      “上面有油。”他解释道。

      对方神情恍惚地说了句“谢谢你”,眼睛盯着周泽楷手上的塑料袋和生煎看了一会儿,忽然轻轻地“啊”了一声。

      周泽楷心脏一紧。

      “这生煎……是你掉进来的啊?”

      周泽楷绝望地点点头。

      完了。气急败坏了。要破口大骂了。请不要报警。

      “这样啊……”

      但那个年轻人只是平静地应了一声,然后就把外套脱下来抱在身前,指着帽子上的大块深色油渍对周泽楷说:“你把我的衣服弄脏了。”

      “嗯……抱歉。”周泽楷不敢看对方的眼睛。

      “我今天都穿不了外套了,可能会着凉。”

      “对不起……”周泽楷羞愧地低下头。

      “天气预报说下午有降雨概率,我本来就没带伞,现在连帽子也没了,说不定会重感冒。”

      “……”周泽楷焦虑地看着地砖缝。

      “你看,你是不是应该补偿我?”

      如果周泽楷还能保持正常状态下的理智,那他就会意识到面前这个人语调有一点不对劲,循循善诱中透着几分无赖,简直就像是在碰瓷。

      然而正常的周泽楷已经下线了,现在在线的是慌慌张张的周泽楷。

      他掏出了钱包,小心翼翼地问:“要补偿多少?”

      “这个不好说……”青年煞有介事地皱着眉,“我也不想多要你的钱,得等干洗店和医院的账单都出来了才知道具体数额啊。”

      周泽楷心头竟然涌起了一股感动。他把钱包放了回去,诚恳地问道:“那怎么办呀?”

      “是啊……怎么办才好……”

      两人面对面站着思考了片刻。

      就在周泽楷打算再次把钱包掏出来的时候,青年忽然眉梢一挑,开口道:“对了,你可以把联系方式给我,回头我把价钱发给你,你再转账给我,怎么样?”

      周泽楷觉得这真是个好主意,感谢现代科技。

      于是两人互加了微信。

      “我叫江波涛。”

      青年一边说着一边在聊天界面里把他的名字发了过来。周泽楷赶紧复制下来存进了备注,犹豫了两秒又在后面加了“生煎”两个字做后缀。

      “那就回头联系了。”

      江波涛_生煎站在手扶电梯上冲周泽楷挥了挥手,笑容还是温温和和的,眼角弯弯。

      周泽楷也冲他挥别,然后站在原地等着搭下一班继续去公司。

      满心觉得自己真是个负责任的好男人的周泽楷忽然想起了什么,他低头翻翻包,发现自己也没有带伞。

      不知道几点会下雨啊?

      他担心地打开了手机上的天气预报。

星期五 今天

21时~23时

降雨概率 5%


      妈的,骗子。


 
评论(31)
热度(37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见南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