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海(周江)

- My 宝贝儿周生日快乐!

- 萨摩耶精周泽楷×中华白海豚精江波涛,一句话喻黄。

- 友情出场:柯基黄少、可卡喻总、黑猫大眼、虎皮猫羊习习、土猫叶神、德牧韩队。


      在周泽楷还是一只萨摩耶的时候,一条鱼救了他的命。


      那时候夏天才刚刚来临,月亮才刚刚升起,周泽楷才刚刚成精。连把狗粮变多的法术都不会,已具人慧的周泽楷却勇敢地打开了门锁,偷偷从饲主家里溜了出来要独自闯荡世界。

      只叹当时还是太年轻,完全不知道还有涨潮这么一个概念的周泽楷溜达到了海边,按着平时来散步时的路线踩着卵石就冲了下去,然后一爪踩进了水里。正巧一股浪头打来,整个狗就没了。


      周泽楷有点方。

      天地间黑蒙蒙一片,蓬软的毛浸在水里变得沉甸甸的。他拼命滑动四肢朝着岸边游去,却只是被海浪卷得越来越远,连海岸的方向都快要看不见。

      咸腥的海水不时呛进嘴里,周泽楷甚至连呼救的机会都没有,只能努力仰起头,含糊地呜呜叫着。


      药丸。

      正在绝望之际,周泽楷却突然觉得沉重的身体一轻,什么东西顶着他的肚子就把他托上了水面。

      是条鱼,比周泽楷这个成精萨摩耶还要大一圈的、白花花的鱼。


      其实周泽楷落水也只是片刻的功夫,他被海浪卷出的距离眨眼就被大鱼游了回去。

      两爪一搭就跳上了浅滩,周泽楷一阵狂甩抖干了水,身上的长毛乱糟糟地炸开。这样的酷炫的毛型招来了几声闷笑,周泽楷转过身,看见他的救命恩鱼还浮在浅水里。

      对方分长在脑袋两侧的眼睛让周泽楷不知看哪边才好,爪子不安地在地上踏了两下,他小心地凑过去,用鼻尖碰了碰他觉得应该是鱼的鼻子的部分。

      “谢谢。”周泽楷小声说。

      “要小心呀,海里很危险的。”

      那条鱼精的嘴角仿佛时刻带着笑,他用妖怪间的语言告诉周泽楷,“你下次再想下海就告诉我吧,我驮着你游。”

      周泽楷盯着鱼两眼中间那块白白的皮肤点了点头,目送他掀起一小股浪花消失在了海中。

      “我叫江波涛。”


      回去之后周泽楷把这次遭遇说给了小区里的妖怪们听。

      “昨晚被鱼救了。”

      周泽楷认真地讲完了他的故事。

      好在院子里的动物们也都听说过这只萨摩耶成精前就不爱叫,被别的狗挑衅了也就是静静地看着。因此对他现在这种高度概括的叙述方式也算有个心理准备,开始自行填补细节。

      “哈哈哈哈哈周泽楷你行不行?你又不吃鱼往鱼缸里蹦干嘛?居然还出不来要鱼救你简直白长这么大个儿!哈哈哈哈哈哈不行你让我笑会儿……”

      和萨摩耶住上下楼的柯基率先叫了起来,听在人耳朵里汪汪汪汪汪的一串,很快引来了附近住户的注意。

      “嘘,少天,小声一点。”和柯基同住的英国可卡提醒道,又朝周泽楷那边走了两步,探过鼻尖嗅了嗅。

      “海盐的味道。”可卡喻文州说出他的推测,“你是从海里被救上来的?”

      周泽楷点点头。

      “把你救起来的鱼那得有多大啊?”一旁的虎皮猫动了动耳朵,很关心这个问题。

      孙翔的提问把周泽楷问住了。他抬起爪子想比划给他们看,却又发现不够长,纠结了一会儿只好把自己整个摊平趴在地上,前腿伸展,连毛刷子似的卷尾巴都努力绷直。

      “……这么大。”

      “这什么品种啊?”孙翔舔舔嘴巴,尾巴一下下抽着地面,“能吃吗?哪儿能捉?”

      后两个问题被选择性无视了,第一个倒是让大家都很好奇。于是妖怪们齐刷刷仰头,目光聚焦在大樟树最粗的树杈上,一只黑猫正卧在枝叶间闭目养神。

      “我们这儿问鱼呢王杰希!有什么鱼比周泽楷还大啊?你不知道就老实承认装什么睡着了听不见!我都看见你眼皮动了!”

      柯基飞快地蹿到树下,前爪搭上树身仰起脑袋喊话。

      黑猫听见声响便睁开他比较大的那只蓝眼睛,扫了树下一眼后才把另一只偏小的黄眼睛睁开,踩着几根细枝轻巧地跳回地面。

      “你说的鱼有鳞吗?”王杰希问。

      回忆了一下江波涛光滑得像是珍珠的皮肤,周泽楷摇摇头。

      “大概是海豚,它们经常在浅海活动,也有救助落水动物的爱好。”

      黑猫说完便摆了下尾稍,转身想跳回他的树梢接着休息,却突然被萨摩耶叫住。

      “想见他。”周泽楷说。

      王杰希闻言回头看了他一眼,一双鸳鸯眼盯得周泽楷背上的毛都要炸起来。半晌才扔下一句:

      “想见就去找。”


      王杰希是荣耀社区里资历最老的妖怪之一,常年研究玄学,自称曾在欧洲跟随一个巫师学习过魔法,也不知是真是假,反正孙翔、黄少天,还有一只新来的叫高英杰的奶黄色小公猫都信了。

      周泽楷不知道王杰希那天会不会只是随口一说。可他听说黑猫经常讲些让妖摸不着头脑的话,不久之后却又都一一应验,便决定信他一次。

      从此之后周泽楷有空就往海边跑,然后又顶着一身被海风吹乱的毛无功而返。直到周泽楷觉得自己都快被海盐腌入味儿了,他也还是没见到江波涛一眼。

      前不久被周泽楷的主人捡回家来养着的孙翔有点看不过去,跑到萎靡的萨摩耶面前蹲下说:“海那么大,你一个狗找到什么时候去?要不我发动周围的猫跟你一起找?”

      周泽楷考虑了一下,觉得叫猫去找鱼怎么听都是很不靠谱的计划,尤其回忆起虎皮猫还曾问过江波涛能不能吃这种问题,他决绝了孙翔的提议。


      再找一找,天下妖怪就这么多,总会找到的。周泽楷想。


      结果这一找是三年,找到周泽楷学会了凭空变出一座狗粮山的法术,还学会了幻化了人形。高挑又英俊,却还是和以前一样不善言辞,说不出话来便用一双乌润的眼睛盯着人看。

      “不是……小周啊,你就算变出鱼形的也没用,它还是狗粮啊,我不吃的。”

      从满桌小海豚造型的狗粮里拿起一个又放下,叶修神情复杂。


      叶修原本也是荣耀社区里住着的一只妖怪,没有主人也不是什么名种猫,却仗着身手敏捷脑子活成了一众小妖里的老大,连和他同时成精的狼犬韩文清也未必能在他面前讨到好。不过叶修修炼太快,没过几年便化了形跑去了人类的世界闯荡,等周泽楷成精的时候便只留给他了一个传说。

      如今这个后辈找上门来,花十几分钟终于讲完了那个海豚救狗的故事,说要他帮忙,然后就哗地变了一堆狗粮落在桌子上。


      “原来……不是这样的。”

      周泽楷看起来有些委屈。他也伸手拿了颗小海豚狗粮,看了一眼便放进嘴里,闷闷地嚼了起来。

      叶修还在琢磨周泽楷说的那句话是什么意思,结果看见对方竟然就这么吃了起来。他正想问,只见周泽楷手一挥,狗粮消失,一片裁成海豚剪影的人民币飘了下来。再一挥,人民币消失,一个壁上画着海豚的玻璃杯出现在桌上。

      周泽楷唰唰唰挥了五分钟的手,桌上的东西不停变啊变啊变,但总也逃不脱海豚形象的出现。

      这下叶修终于明白了周泽楷的意思。

      “你是说原来变东西上面都没有海豚的?”叶修叼了根烟在嘴里却没点上,“这是病啊,治病找大眼。”

      周泽楷摇摇头。

      “找了,治不好……要找你。”

      说到这里周泽楷从兜里掏出一张叠得方方正正的纸,叶修接过来展开,毛笔草书的字迹从右往左从上至下,还透着一股子中药味儿。

      “都什么年代了?还写方子啊?”

      叶修嘟囔了一句,努力辨认着传说中的医生字体。

      王杰希在纸上告诉叶修说周泽楷这是相思病晚期,再不治可能就会发展成妄想症觉得自己也是条海豚,保不齐哪天就跳海了。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找到那个江波涛。不过鉴于周泽楷找了那么多年也没结果,现在应当化被动为主动,让江波涛来找他,而这就需要叶修的协助。


      叶修到人类世界之后乱七八糟什么工作都尝试过。自由撰稿人、电竞选手、宠物店老板……样样还都做得风生水起,而现在的职业则是时尚人像摄影师。

      “当平面模特很辛苦的,你别以为杵那儿拍拍照就完了。”叶修摆出富有职业精神的严肃脸。

      “知道。”周泽楷点点头,“要找他。”


      几乎是一夜之间,周泽楷的海报占领了大街小巷的广告立牌,他穿着Samsara冬季系列拍摄的照片出现在商场橱窗、〇博首页和少女们的手机相册里。时尚杂志纷纷撰文向读者揭秘这位眉眼精致、气质冷冽的新人模特,讨论他总是带着一只萨摩耶出镜的古怪癖好,以及他与某叶姓摄影师签下的独家拍摄协定。


      “少天让我代为转达一下他的评价:‘人模狗样’。”

      “就四个字?不能吧? 他因为看见小周火这么快气得话都说不出来了?”

      叶修靠在沙发上拿着座机跟喻文州通电话,两人现在也算是同行,不过那边是绑定出售,御用模特是柯基一只。

      “你也替我转告一下,没办法,人家就是腿长,天生的。”

      挂了电话,叶修走向正坐在工作室另一端变海豚肥皂泡玩儿的周泽楷。

      “我说你还真要每张都把原型照进去啊?现在冬装配个萨摩耶还能算应景,等夏季款出了还带这么毛蓬蓬一狗我看着就热。”

      正浮在空中的肥皂泡啪地破掉,彩虹色的小海豚化为了泡沫。

      “他不认识我……”周泽楷据理力争。

      “你放个萨摩耶在上面人家也未必认识就是自己当年救的那只啊。”叶修劝他,“好比说我那一缸鱼,你摸着良心说你分得清它们谁是谁吗?”

      周泽楷盯着那十几条红红白白花成一团的热带鱼看了一会儿,沮丧地低下头。

      叶修在他身旁坐下,拍拍他的肩。

      ”我觉得既然是要找妖,不如干脆就做得再像寻妖启事一点。”


      翌年四月,沉寂了一个冬天的新人模特周泽楷再度为Samsara拍摄了一组夏季系列海报。以海洋为主题,周泽楷穿着单薄的衬衣沉于水中,水纹晕出柔和的光影映在他的脸上。他以各种不同的角度,或侧脸或回眸,冲着镜头抿嘴浅笑。

      照片出来后,叶修在每一张的背景里都P上了一小片白色的光斑,统一配上宣传语:

      “那年,夏夜,你我相遇。”


      “都到这地步了,我相信懂的妖一定懂。”

      周泽楷从叶修手里接过成片,手指摸索着后期加上的光斑,隐约能看出是一条海豚驮着狗的剪影。

      “嗯。”


      然而仿佛天妒泽楷,一整个夏季过去了,没有任何疑似江波涛的妖来联系他。倒是有一个拍摄特殊题材的影视公司,因为那组海报里周泽楷显露出来的好身材而相中了他,打电话来隐晦地问他有没有下海的意向。

      “有啊……”周泽楷想都不想就回答:“不和你,和江波涛。”


      找不到妖,周泽楷心塞之下又恢复了每天跑去海边蹲着的习惯,然而他忘了他现在不再是当年那条萨摩耶了。

      “无论发生了什么,请不要想不开,一定不要放弃,我们都、都很喜欢你,都会支持你的!”

      周泽楷呆呆地看着面前几个羞涩又认真的少女,没能意识到自己每天一脸忧郁地站在海边会引起怎样的误会。

      “不是……我、呃……”周泽楷急急忙忙地解释,“在找人。”


      “周泽楷你可以啊!居然不止时尚版连娱乐版都要霸占!哎你看了今天的报纸没?没看我念给你听听啊。‘恋人为救他而殒命深海,日日守望盼与亡灵再会’。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怎么回事啊说好的海豚呢?鱼也能在水里淹死吗?还要见亡灵!你要招魂干嘛不去找文州和魏老大每天站那儿有什么……”

      周泽楷冷漠地挂掉了电话。

      昨天一撮记者跑来海边问他是要找什么人,他们可以帮忙一起找。周泽楷当时还特别感动觉得现在的人类真是热心真是好样的,花了一个下午把那段见义勇为的故事讲给记者们听,还回答了一大堆乱七八糟的问题,然后满心期待着文章见报后能被江波涛看见。

      结果今天一看这都什么跟什么!

      把满篇胡言的报纸扔到一边,周泽楷拿起外套想接着去海边遛弯,结果手机又汪汪汪响了起来。

      他拿起手机一看,广州的陌生号码,多半是黄少天借了别人的手机想接着嘲笑他,想也没想就摁掉了电话。结果才穿好鞋,铃声又响了起来,还是刚刚的号码,他掏出手机又摁掉。

      来来回回五六次,周泽楷终于觉得有点不对劲,接通了电话。

      “喂?您好,请问是周泽楷先生吗?”

      陌生的嗓音从听筒里传出来,听上去是个二十出头的年轻男性。

      “嗯。”周泽楷应了一声。

      “抱歉打扰了,我就是想问一下……”

      对面那个温和的声音停顿了一下,似乎有些迟疑。


      “你是狗吗?”


      一般人要被问了这样的问题,管说话的人再礼貌也得抄起板砖冲上去干。然而周泽楷不存在这样的心理障碍,他很坦然地点了点头,随后意识到对方看不见,只好又“嗯”了一声。

      对面传来了深呼吸的声音,周泽楷正好奇这有什么好紧张的,那人就又问了下一句话。

      “三年前的一个晚上,你是不是掉进海里,然后被一条白海豚救了起来。”

      周泽楷一下子僵住了,他伸手摸到了旁边的沙发扶着坐了下来,觉得自己也需要深呼吸冷静一下。

      “你是……江波涛?”

      “我是江波涛。”

      同一个名字在同一时间被以不同的语气念出口,却饱含同样的忐忑与欣喜。这样的巧合引得江波涛轻笑了一下,周泽楷捂住嘴,听着电波传来的轻微呼吸声,心脏一下下撞着肋骨。

      “在哪里?”

      “嗯?我吗?我在家呀。”江波涛回答得飞快,没等周泽楷考虑好就抛出了下一步的计划,“把你家地址告诉我吧,我去找你。”

      周泽楷听话地报了地址,之后才反应过来是不是自己去找对方更合适。可没等他组织好语言,仍在接通状态的手机就传出了一瞬电流爆音,紧接着江波涛的声音从听筒与门外响起。

      “我到了,开个门吧。”


      “那天天又黑,海豚又自带600度近视,我只能看见白花花的一团,要不是你之前在水里汪呜汪呜地叫我连你是狗都不知道,我没办法找你呀。”

      江波涛摊摊手,无奈地说。

      两人肩并肩坐在周泽楷的沙发上,面前放着两只一模一样的白瓷杯。江波涛回头看看海豚拼花的布艺沙发,又端起杯子摸摸海豚造型的杯把,有些惊讶。

      “你这么喜欢我……海豚啊?”

      周泽楷觉得向江波涛解释自己的病更羞耻,便索性由他误会下去。

      “我是看见今天的报纸发现那个故事有点眼熟,就上成精登记系统查了一下你的名字和品种,这才意识到那时候救的是你。”江波涛说完从口袋里掏出手机,点开相册翻给周泽楷看,“你的照片我都有看过,还存了不少,不过没注意到里面藏的这些线索。”

      “海豚的视力真的很糟糕的。”江波涛苦笑着。

      周泽楷看看江波涛的眼睛又看看他手机里自己的照片,觉得心头暖烘烘胀鼓鼓的,被法术收起来的尾巴止不住地摇啊摇,面上却还端着一幅委屈的样子。

      “在海边等……等不到你。”

      江波涛见状抬手摸了摸面前低垂的脑袋,细软的发丝从指间滑过,周泽楷露出家犬被抚摸时的舒适神情。

      “是真的不巧,遇上你的第二天,族里的长老就决定说要集体迁去珠江口和其他同类汇合,我不可能独自留下。”

      解释着,江波涛却拿不准周泽楷有没有在听,对方似乎已经完全沉醉在了被摸头的舒爽里。

      “再加上除了毛色和性别之外对你一无所知,虽然化形之后也有回来找过,但都没有结果。”

      周泽楷已经连耳朵都露出来了,毛绒绒的两揪挺立在黑发间。江波涛看他这幅样子便打算得寸进尺,也开始倒起自己的苦水来。

      “在海里修炼很艰难的,单是化形就要花上好多年,有了人身学会用腿走路又要很久,再加上适应陆地的生活方式,我已经很努力了。”江波涛凑过去,和周泽楷额头抵额头,“原谅我这么久才被你找到好不好?”

      “嗯。”周泽楷现在觉得江波涛说什么都是好的,乖巧地点点头,“原谅你。”

      江波涛的嘴角似乎永远带着笑,不过此刻这份微笑变得更加温暖了一些。周泽楷盯着他唇角眼梢的弧度看得恍神,挨过去用自己的鼻尖碰了碰江波涛的。

      “下海。”周泽楷小声说。

      “什么?”江波涛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现在吗?已经入秋了,水会很凉的。”

      周泽楷摇摇头,眼神中有几分固执。

      “想去。”

      “那好吧,反正妖也不会生病。”

      拗不过周泽楷,江波涛站起身来把外套穿上,却忽然又意识到什么,追问道:“你不会这几年都没去海里游过泳吧?”

      周泽楷听见了便挺起胸膛,邀功似的说:“有人要我下海……不愿意,要等你。”

      这句话江波涛琢磨了一会儿,哑然失笑。

      “小周,人类说的下海和水族说的可不是一个意思啊。”

      “嗯?”周泽楷茫然地看着他。

      “算了。”

      江波涛摇摇头,打算揭过这个话题,手却突然被人牵住。他回过头,就见周泽楷还站在原地看着他,似乎非要求个解释。

      叹了口气,江波涛回握了一下周泽楷的手,觉得有些东西可能即将一去不复返了。

      “先去下我说的那个海吧。”

      江波涛偏着头,黑珍珠似的眼睛含着周泽楷读不懂的笑意。

      “至于人类的那个……晚上回来我再告诉你。”


—— E N D ——

评论(12)
热度(39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见南子|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