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赐鸿运(恺楚)

- 短打摸鱼一颗糖。


      阳光透过彩绘玻璃窗斜射而下。

      这只是街道旁的一座小礼拜堂,和两侧的商店们一起挤挤挨挨地缩在这片老城区里,平日几乎没有什么访客,好在还有驻堂神父和为数不多的教友们悉心照料着它。

      楚子航和恺撒并肩坐在小礼拜堂的长条木椅上。中午并不是唱诗班练习的时段,台上空无一人,蜡烛也并未燃起,暗红绢面的老旧曲谱整齐地躺在同样老旧的木桌台上。

      “快十二点了。”

      楚子航看了眼手机,站起身示意恺撒他们应该离开了。这里只是他们旅行中偶然途经的一处静地,接下来他们还有很多地方要去,还有很多路要走。

      “嗯。”

      恺撒应了一声,却没有跟着楚子航一起站起来,而是弯腰取下了长椅前挂着的小软垫,放在面前跪了上去。

      分针指向整点,铜钟低沉鸣响,玻璃窗上的耶稣在十二位圣徒的环绕下平展双臂,他们的身躯与面容被金色光辉所笼罩。

      祷告持续的时间很短,鸽群还未来得及全部从窗外飞过,恺撒就已经起身。

      “我时常会忘记你是个天主教徒。”看着向他走来的恺撒,楚子航目光中透着审视,“向神,或是其他任何东西下跪,都不像是你会做的事情。”

      “是啊,的确不像。”恺撒点头承认道。

      楚子航眼神中的探究愈发浓重,口吻中几乎带上了一丝逼问:“所以,为什么?”

      恺撒抿嘴笑了笑,决定不提醒楚子航关于他们还要赶火车的问题。他两手插在西裤的裤兜里,转身遥遥望向圣台之上镀金的基督像,姿态闲适。

      “没什么理由,教皇的国就坐落在我的城里。我相信天主爱世人,就像你相信人终归是会死的一样,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盘旋一周的鸽群又飞了回来,从窗外掠过,将一小片一小片的灰色阴影投在两个男人的侧脸上。

      楚子航注视着恺撒的背影,心中仍旧有些怀疑。他沉默了片刻,开口道:“我曾怀疑过人类是否必须经历死亡。”

      “所以我也曾怀疑过天主是否真的爱世人。”

      在楚子航看不见的角度,恺撒如同疲惫似的垂下双眼。

      “那时我的母亲死了,她的尸体被放在教堂中央,杀死她的恶人们就在教堂的地下室里饮酒作乐。我站在她的十字棺前愤怒得想要杀人,可天主沉默不语,身上披着恶人们为他镀上的黄金。”

      没有预料到会得到这样的答案,楚子航张了张口想说些什么,可话未出口,恺撒又自顾自的说了下去。

      “可后来有一天,我又忽然觉得或许人类犯下的恶就该由人类施以惩罚。而天主要做的则是赐予惩恶者无上的好运,用以换取仅凭努力无法得到的东西。”

      楚子航感到困惑,微微皱起了眉头。他觉得自己被诱入了一个陷阱,却又难以抗拒地追问道:“为什么会忽然这么想?”

      似是终于欣赏够了天主塑像,恺撒转回身来凝视着楚子航,双瞳比彩绘窗上的钴蓝还要清澈明亮。

      “因为大二那年我提着迪克推多去敲狮心会会长办公室的门,门打开了,然后我看见了你。”

      恺撒缓缓向前迈了半步,凑近他还不明就里的猎物。

      “天主爱不爱世人我不知道,但那一刻我可以确信,他一定非常爱我。”

      陷阱的套索收紧,俯身相触的一枚亲吻,如同白鸽振翅般轻盈。

      惩恶者以天赐的鸿运换取了与他的爱人相遇。而高居圣台的天主依旧沉默不语,身披黄金。


—— E N D ——


灵感源自今天在剑桥浪的时候误入的一间教堂。

原本以为是个普通小礼拜堂,跟正在搞卫生的教友聊了两句才发现是传说中的Great St Mary's。


教堂这种东西搭配彩绘玻璃窗,杀伤力×10。

非常适合男孩子们处对象。

 
评论(9)
热度(647)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见南子|Powered by LOFTER